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清明节里保电忙

2021-04-05 15:2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日,天刚麻麻亮,在济源市大山深处的邵原镇北山村,秦备战和侯随战就背着工具包,拿着望远镜,出现在村后张家坟场的山坡上,对10千伏大山支线周边精心巡视,不时掏出笔记本做着记录。

秦备战和侯随战是济源供电公司邵原供电所职工,负责金沟、北山、南窑、赵圪塔4个村的配电线路的日常巡视和运维管理工作。“北山村600来口人,大多为张姓。今天上午,他们将在这里举行较大规模的祭祖、扫墓仪式。为保证配电设施安全,我们特意起了个大早,对周边环境再排查、再勘测。”秦备战说,当前枯草、断枝和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多,加上山里的风大,一旦突发山火就极难扑救,火势会迅速蔓延,将给配电设施带来严重威胁。

侯随战告诉笔者,清明节期间是祭祖、上坟的高峰期,也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期,焚香、烧纸、燃放炮竹以及野外烧荒、违规用火等,都容易引发山火。早在10天前,他们就对这些村的配电线路进行了细致排查,对电力通道内的杂物作了处理。但山火无情,为切实保证万无一失,他们将13处坟场、5处山火易燃区域作了标记,作为监督防护重点,并对周边群众做好宣传,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严防因一时不慎导致火灾发生,从而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张家是大姓,每年清明当天都要举行祭祖扫墓仪式。”秦备战指着穿梭的电力线说,这里附近有1条10千伏线路、3条400伏线路,不远处还有1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一旦发生山火,后果不堪设想。昨天,他们专门到村里边,与张家管事的老年人商榷,就用火、防火进行了特意交代。但考虑到这里地势复杂、区域位置重要,实在放心不下,所以今天依然把这里作为监督重点”。

秦备战和侯随战两人认真做好排查工作后,向半山腰的村内走去,他们打算找到张家管事的,将昨天交代的事项进行再提醒。来到村口,正好碰到北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满衷。说明来意后,张支书打了包票:“你们放心,这周边是山林,如果起火可了不得。今天我们将村组干部分成2个小组,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做到严防死守,保证不会出问题。如果有事,我第一时间给你们打电话。”

“今天,赵圪塔村的赵家、晋家也将举行祭祀活动,咱们现在赶过去看看。”看到老支书的态度很让人放心,秦备战和侯随战骑上摩托车,带着笔者向3里多外的赵圪塔村赶去。考虑到这里有两个监控点,一个在南,一个靠东。于是他们分成两组,我随着侯随战去赵家祭祀的地点,秦备战则向东边赶去。路上,侯随战告诉笔者,他在基层供电所呆了21年,每年清明前后就没有“离过岗”,总奔波在护线一线。因为时间段特殊,护线员的责任大,不能有丝毫马虎。前天他们就已经分头向赵、晋两家作了提醒,向大家发放了电力设施保护和电力通道安全防范相关资料。“尽管提前作了工作,但必须亲自去现场看看,咱这心里才踏实。”他说。

到了目的地后,侯随战拿着望远镜,对电力线路和周边环境认真勘查,然后向即将举行祭坟仪式的赵姓族人交代用火、防火事项,并在电力设施附近开展巡视监督。20多分钟后,他的手机响了,原来是秦备战打来电话,说他那里一切正常,如果这里没有问题,就一起到靠近黄河边的南窑村的几个监控点看看。我们与秦备战汇合后,我们顺着山路向南,往南窑村赶去。

“刚才巡视时发现唐山村3号变压器警示标识损坏了。”忙完上午的工作,秦备战翻开巡视记录薄说道,“我们现在回所里去,简单吃点东西,下午带上材料,给维修一下,顺便到各监控点再看看。”说完,他们骑上摩托车,消失在回去的路上。(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