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杭州品联科技张立群:数字与能源融合 发掘综合能源服务指数价值

2021-04-09 09: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杭州品联科技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综合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解决双碳问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整个能源结构上面,建造大型的新能源的基地,可以说是一个能源大动脉的手术。另外一方面,在用户需求侧,也就是在能源的毛细血管里边,提高整个用户侧的能源效率,降低单位GDP的碳排放。”杭州品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博士张立群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数字与能源融合,发掘综合能源服务指数价值》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1.png

谢谢各位领导以及与会专家,耐心等到我最后一个报告。首先介绍一下品联科技公司,我们虽然第一次做大会报告,但实际我们在能源行业也算是一个老兵了,尤其是在光伏新能源数字化这块,我们是华为的生态战略合作伙伴,为华为数字能源提供相应的数字光伏的整体解决方案支撑。目前公司总部在杭州,软件研发中心是在成都,公司目前有300个以上的研发人员,在国内有10几个城市的分支机构。

我们主要提供从能源供给侧到需求侧一体化数字能源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从运营管理平台到配套智能数据采集装置。

根据今天大会的主题,我们主要介绍一下我们在综合能源上面的一些思考和实践,还有落地的一些案例。今天大家都谈到3060,我们看到2030年1月1号,从今天开始算,还有3189天,日子过的是非常快的。我们要解决双碳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整个能源结构上面,建造大型的新能源的基地,可以说是一个能源大动脉的手术。另外一方面,在用户需求侧,也就是在能源的毛细血管里边,提高整个用户侧的能源效率,降低单位GDP的碳排放。

通常来说,用户需求侧的能源系统是复杂多样的,虽然它的体量和规模不是很大,但它的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尤其是随着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水、气、热三联供,以及储能的发展,用户侧的能源设备相较之前丰富了很多,对整个系统的调度、优化、控制都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在供能侧,目前有光伏、风电,在合适的地方可能还会开展水、气、热的三联动、热电联产,还有近几年方兴未艾的氢燃料电池,在固定发电和热电联产上的应用。

蓝色这个主线是整个用户侧电气的主线,通过输配系统到负荷侧,来驱动电机,照明,供给各种各样电子设备和空调设备运行。同时,用户侧还有很大一部分的能耗是用在了暖风空调,或者室内环控里面。一方面把室内冷源热源用起来,但还是要基于电的驱动,因为传统电的消纳是要供需实时平衡的。但随着现在储能的发展,包括有序供电的发展,实际是把供和需之间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解耦。

对于储能来说,不仅仅包括储电,还包括储能、储热,包括利用室内的热惰性来进行相应的调控,比如需求响应,包括用户侧的复合集成,它的基本原理都是在这样一个能源的毛细血管里边,等待着去发掘它的价值,去提升它的效率。

从我们品联来说,我们提供了从端到端的产品和服务。在感知层,面向各种各样的设备的传感器,比如光伏电器,储能电源气,到边缘层,包括网关型的、控制型的,以及传统的不管是基于BA系统的,在网络层我们可以支持移动的4G、5G,包括有线的传输方式。

在平台层,我们自己做了一个能源云的PaaS平台,这个PaaS平台包括所有对设备的管理,对边缘层设备的管理,对于数据的分析,以及相应的算法,都可以在PaaS这个平台上实现。基于PaaS层还做了SaaS层的应用,SaaS层核心是能源专业系统,这个功能是实现相关的系统优化,基本的状态监控,设备的运维,还有预防性的故障维护,可以提供运维服务,包括交易,还有所有设备的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溯源管理服务。

整个体系是通过物联网设备,也就是刚刚提到的感知层的设备,将现场多种多样的能源设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采集数字化,然后通过能效分析来提高相应的设备的运行效率。我们也支持原系统的优化,包括用户侧的光伏、储能、充电桩,包括它原有的负荷,来进行系统性的优化。通过这种优化和数据分析,来训练整个能源系统的自觉和自适应能力,通过这样一个循环,不断去迭代训练系统,最终来给用户创造越来越高的效率,以及越来越好的经济收益。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做的综合能源的一些实践。

这是北京经开产业园区整个园区的光、辅、充,包括供冷、供热系统,全部都接入了我们这个平台。我们通过这个系统的平台,来对整个功能系统做相关的优化和控制。从目前做的后评估来说,它的能源利用率主要就是光伏的利用率,循环热泵是整个园区建设的一些空间热泵,整个冷机效率和制冷的成本也有所下降。同时我们也采用把末端的数据和制冷制热设备的数据更紧密的耦合在一起,让系统处在一个最优的运行状态下面,从而就能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这是我们最近刚刚投运的一个用户侧的光、储、充、负荷的综合能源的管控平台。因为用户是在工业园区建有分布式光伏,不接入电网。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它配置了像储能、充电负荷以后,可以提高用户光伏消纳。有了这套系统以后,它可以在光伏和负荷不平衡的时候,储能来充电,来调节整个系统的平衡。同时,整个这套系统还给整个园区提供应急供电,切换功能这些基本的配置。

这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空压机节能的项目,通过把空压机的数据进行采集和监控,利用专业算法让空压机达到更优的运行状态、更好的运行效率。首先通过数据的可视化,让用户找到他的能源在什么地方是有浪费的,有进一步提高能效和挖潜的空间,然后通过我们这一整套的PaaS加SaaS,基于现场控制器的整套解决方案,最终给用户一个完整的综合能源服务的体验。

从目前我们运行效果来看,项目整个用能的降低非常明显。这个是我们给珠海的一家工厂,通过对它的用能数据做更详细的,或者说颗粒度更细的采集和监控,平均节约能耗大概是8%,节约能源费用大概在20%左右。

目前我们这套SaaS平台它是以一个服务的形式来提供给大家,也就是说需要安装设置一个网关设备,就可以接入到云。

这是我们在衢州做的面向电力托管或者电力运维的企业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样一个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能够提高它现有人员运维的效率,能降低整个公司的运维成本。项目从2019年开始交付,现在整个运维成本大概降低了40%。当然这种运维成本的降低主要是通过运维人员工作时间的减少,降低无效出行来降低的。同时,通过这样一个数据化和可视化的平台,提高了用户的用电安全性和稳定性。

我们一个目标是希望通过能源数据的分析,能源数据的挖掘,来提高用户侧能效,提高用户侧的用能安全,提高用户侧的用能体验,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州品联科技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