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共话“十四五”综合能源服务!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顺利闭幕

2021-04-09 18: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碳中和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机构预测,双碳目标下的市场将达上百万亿元,其中70%与综合能源服务有关,在双碳目标驱动下,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4月8-9日,由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指导,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北极星电力网、天合光能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正式召开。大会期间,三十几位行业专家、企业领导以及近千位行业同仁就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问题分享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409184609.jpg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致辞中表示:“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一种新兴的能源服务形式,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能源梯级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的目标,还能做到满足用户多样的用能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和提高用能效率,与我国现阶段及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十分契合,也是贯彻落实能源革命、实施节能优先战略、加快中东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樊功成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坚持“以电为中心”,优化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智慧用能服务、能源交易服务等六大领域业务布局,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加快绿色转型,助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北极星总裁周荃也指出:“可以预见的是,综合能源服务在未来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个千亿乃至万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去探索。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北极星也不断在进步。北极星1999年成立,由传统能源电力发展,目前已覆盖新能源、碳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环保等新兴行业,并通过网站、APP、新媒体及视频平台实现多端一体的业务模式,为行业提供资讯传播、求职招聘、会议论坛、产业培训、职业教育、电子商务等服务。”

赛道众多 加减乘除

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能效提升等各领域都有巨大空间。同时综合能源服务也有能源形式多、客户类型多、专业领域多、业务链条长的特点,任何服务商都无法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实现对业务的全面支撑和对用户的全面服务,怎么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中心主任熊华文认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春天已经到来,对此建立协同互补、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很重要。不同能源品种不一定是竞争关系,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各主体间合理的利益分配,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开放共享。另外提到打破行业壁垒、统筹协调是关键。强化能力、完善标准是基础。

综合能源市场赛道众多,有做体量、流水、规模的大公司,还有小而美的好公司,如何选择?榆林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贾豫建议聚焦。分析自身基础优势找到一个目标市场,凝练一个核心业务,锤炼一个优势产品,组建一个专业团队,打穿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贾豫认为做一个垂直赛道,也能构建护城河。

众星云集

随着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不断发展,众多发电集团、电网公司、民营企业纷纷布局。

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丽萍提到,国家电投集团发展综合智慧能源的两个很明确的特色,一是清洁能源装机达9888万千瓦,占比56.09%;二是综合智慧能源成为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增长极,也是面向未来的一张牌。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宏胜表示,2019年华电集团发布《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华电科工作为华电集团全资子公司,定位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商,实现了综合能源服务全产业链布局,从科研、工程、装备、总包、运维和投资。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刘运龙发表致辞表示, 2021年,上海市两会率先提出,2025年实现碳达峰,这比全国目标提前五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多源互动”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全面促进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也提到,上海市2025年前要碳达峰,决定了其压力非常大,同时也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非常大空间。未来的城市用能要向能源互联网转型,而综合能源服务是互联网建设的基础。在“3060”目标下,上海确立了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径,即构建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引领,科技引领,攻克核心技术,深化需求响应,把握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机遇,构建电氢能源体系。

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主任杨涌文介绍了上海临港新片区能源发展愿景,即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韧性、开放共享、智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这是生态环境与能源高质量发展需求,是高新产业发展与人民生活高质量保障,也是共享发展理念下能源供给与消费健康生态链,更是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发展趋势。

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历表示,未来将聚焦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四个领域,通过一个体系一套机制在宁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希望可以成为城市级综合能源服务示范企业。

解决方案归集

平台化趋势明显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互联网中心主任、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国网”负责人张文斌表示:“绿色国网”作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产业级互联网平台,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汇聚行业内的数据、应用、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等服务资源,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相关主体引流、赋能,促进综合能源服务生态线上线下融通发展,实现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的共建共享共赢。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中心主任运营师、国家电网公司“能源工业云网”负责人胡泊重点介绍了平台的功能和典型案例。国家电网自主研发的能源工业云网系统基础设施、平台组件、服务应用全部国产化。目前,平台围绕能源生产、装备制造、能源消费三大领域,可以提供能源场站全域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智慧用能负荷优化等18个应用场景。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物联网总经理方斌表示,天合光能希望未来在发电侧能够构建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供给体系。在技术侧,希望能够解决光伏发电时间、空间、用能之间的不协同,不对称性,实现整个光伏、储能、氢能等发电侧能源的有效融合和发展。在用能侧,从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到燃料电池,充电桩的全覆盖,驱动整个光伏从发电侧到用能侧能量的有效转化和消费,实现万户工商业屋顶和百万屋顶的光伏发电计划。

远光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横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中凯介绍,在综合能源方面,远光主要沿着智能化、信息化做工作。首先是能源的数字化,然后是能源的智慧化。能源价值的变现需要通过交易,没有交易,所有能源工作都很难落地。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梁表示,综合能源服务抽离开业务层面,从数据看更聚焦。首先综合能源离不开技术;其次,新场景和新业务不断产生;第三,综合能源对跨界数据融合的需求不断增加;最后,在数字化发展需求下,所有业务都已经向数字化发展。在这种趋势下,朗新科技做过很多实践,包括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而能源大数据中心正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基础设施。

“高效能源管理,以物联网技术、云技术等为基础,提供涵盖全景监控、能效管理、闭环控制等在内的多维服务,实现用能‘看得见’、‘管得住’、‘省得下’。‘看得见’是全景监视;‘管得住’是智慧高效的管理控制;‘省得下’是精细全面的节能优化。”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从绿色能源供应、高效能源管理、智慧运行控制、便捷智能运维四方面介绍了综合能源服务业态变化。

上海联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何海介绍了能源数字化软件产品——能源枢密使。这是一款SaaS产品,主要解决规划、设计、财务评价等需求。比如在做微网方案中,可以集成数十种数据和业务模型,并随时调用;从技术到基金,从投资到决策,梳理繁琐的事务;还能用云计算换取时间,实现乘法级裂变式项目方案制作;此外还在进行可视化探索等。

“能源行业有三个新趋势,电网管道化、储能常态化、服务专业化。”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浩霖从电力能源行业的新政策、新模式、新趋势等方面分析了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出现的新商机。此外,他还介绍了商物云战略,定位是能源数字化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分发等能源和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管理,最终目标是实现能源和工业领域的全场景、全功能、全覆盖。

杭州品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博士张立群表示,“品联提供从现场数据采集器到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到光伏电站运维托管平台的服务,同时也承担华为合作代理的业务。品联希望通过能源数据分析,能源数据挖掘,提高用户侧能效、用能安全和用能体验。”

“在碳中和目标下,不同能源系统间的连接将更加紧密,能源服务由单一向综合加速演进,综合能源服务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同时,碳减排成为了综合能源平台的重要出发点。”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严骆锴介绍,在此背景下,泰豪研发了碳资产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碳资产获取、碳预算编制、碳履约保障、碳排放管理等功能。

催生新技术新应用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碳市场部副总监张辰认为,中国碳市场一旦启动就必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参与主体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像电力、水泥、钢铁、石化的控排企业,一类是投资机构和个人,第三个是减排量业主,包括太阳能、风电、清洁能源产业,广东还包括摩拜单车公民,或者分布式光伏。碳市场无论从节能减排角度,还是金融投资角度都是不错的市场。

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陈斌表示,燃气轮机在碳中和能源变革中可作为过渡产品使用,未来公司将开发纯氢燃烧的燃气轮机,彻底替代化石能源。作为一种增量储能装置,燃气轮机相对于其他设备损失少、能效高,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新一轮电改促进了新能源发展,使得一些售电企业往综合能源服务转变,想因此提高客户黏性,继续和客户发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关系。对此,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星认为,民营售电公司还是应该将“做自己擅长的事”作为运营的基本逻辑,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一起运营,事半功倍;后期可以谋求股权合作或由合作伙伴作为顾问独立运营,先做好企业的服务,再谋求园区(政府)的合作;先熟练掌握电力交易的规律和特点,再进一步探索碳交易。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项创新驱动的工程,传统投资思维并不能有效刺激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需求,应通过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并通过创新提升项目经济性,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效益。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倪晖介绍,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产品体系就是在创新思维下开发的一款为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赋能的一款产品。

发电行业规模扩张进入存量经营阶段,面临诸多挑战,但其自身生产管理能力有提升空间。ICT技术发展迅速,智慧电厂成为建设趋势。北京国智云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亚琴提出智慧电厂整体方案,正是对电厂业务和IT的重构,顶层设计核心内容包括业务、应用、数据和技术,提供一中心、四平台。

“新一代电力系统未来发展有四个趋势,低碳化、综合化、智慧化和去中心化。”围绕着新一代电力系统趋势,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主任杜涛介绍了公司的智慧能源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他表示,构建智慧园区能源系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规划设计、能源供应到使用,以及动态的能源管理过程。特别是能源供应,以电力为核心的多种综合能源供应是电力企业的一个入口。

全球能源格局正由传统化石能源向低碳、清洁、高效、新能源转变。上海中如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协峰介绍,公司着力研发水储能核心技术,未来将打造绿色智慧新能源体系。中如制造的实体装配式模块化机组,采用消纳低谷电和再生能源发电为主的水系综合管理模式,通过小型载体与储能结合,解决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大电网覆盖不到的地方,目的让老百姓用的起,用的好。

未来五年,超低能耗建筑是发展方向。绿色建筑比例,从十三五的50%到十四五达到100%。在住建部刚发布的绿色建筑规划中,首次提出建筑用能电气化比例需达到50%。到2050年,发展零能耗建筑。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经理李杰祥指出,公司研究方向就是如何把建筑从超低能耗变成零能耗,并因此储备了一些技术。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兼新能源设计研究院总工吴昌垣就光储柴微电网设计与经济性进行了介绍,吴工强调,微电网包括综合能源服务主要面向用户,因此可扩展化非常重要。负荷需求分析是判断项目是否有经济性的重要因素,此外,逐时负荷曲线作为控制策略依据也值得研究。

目前,国内综合能源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离模式化、利润化的发展方式还有一段距离。国内企业目前已开展的综合能源服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多能供应模式,二是互联网+能源服务模式,三是技术服务型模式。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程师钱康介绍,能建江苏院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总结了一套从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能源输配网络、能源存储、能源消费利用到信息支撑的完整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关键技术体系,更好地服务于项目规划建设落地实践。

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产业级生态体系,增强企业间协作成为推动产业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体来看,综合能源市场已经打开,北极星将继续发挥平台功能,感谢各位行业同仁的参与,我们来年再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