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电亮乡村致富路

2021-04-13 15:44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磊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党建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瓜装满车,西红柿堆成山,4月12日,笔者跟随济源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玉泉办事处陆家岭高科技蔬菜示范园区,亲身感受供电服务在现代化蔬菜种植中所发挥的效能。

玉泉办事处陆家岭村支部书记李斌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如今蔬菜实行现代化种植,很多田间管理都依靠电来完成,早期育苗靠电热丝,中期浇水靠水泵,盖放塑料棚靠卷帘机....让我们手指轻轻一动,就完成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轻松了,电力员工的负担却更重了,对电力可靠性的要求更高了。

高科技蔬菜示范园区是济源示范区玉泉办事处陆家岭的主要特色农业种植基地,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蔬菜形体饱满、色泽丰润,在菜市场、超市极为走俏。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小心翼翼,生怕有任何闪失。后来摸出门道了,特别是供电可靠性提升以后,我们才敢扩大规模生产,现有日光温室大棚178座,种植黄瓜、西红柿、豆荚、彩椒等10多个品种,年收入达72万元。”谈起电力保障在温室大棚发展中的重要性,李斌显得语重心长。

2007年,济源供电公司为陆家岭新建10千伏线路12千米、18根电杆、2个配电台区,配变容量515千伏安,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用电,同时也为蔬菜种植基地的成立提供电力保障。

从2013到2018年,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对该村线路先后实行三次升级改造,共新建10千伏线路2.5千米,沿墙敷设400伏线路8.1千米,组立电杆21根,新装3台变压器,新增配变容量1000千伏安,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用电环境,满足了村民的用电需求,也为蔬菜种植基地的发展提供强劲电力引擎。

先进的种植模式,坚强的电网架构,使陆家岭高科技蔬菜示范园区迅速发展并形成规模,用电装置成批引进,用电负荷随着攀升,平均每月用电量达4000多千瓦时。

春季,大棚菜生长加快,需要大量的水份,如果不及时浇灌,就会影响大棚菜的品相和产量,再加上棚内温度高,光合作用强,浇水灌溉很自然而然地提上了日程。

3月12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市区供电中心用电服务四班接到蔬菜示范园区菜农打来的电话,说是正急着浇黄瓜哩,线路却停电了。服务四班就急忙派抢修人员赶往现场,发现因浇地用电负荷大,导致主线跳闸,总开关和总表被烧坏。而黄瓜刚刚坐果,如果不及时浇灌,就会长成畸形瓜。服务四班就急忙四处调配物资,更换受损设施。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线路恢复供电。菜农打开水泵,黄瓜地里的水立刻欢快地流了起来。

“这供电服务真没得说,供电员工不仅主动上门排查安全隐患,还帮我们修补大棚里的断线、破损配电设施,让我们消除用电方面的后顾之忧。”村支部书记李斌伸着大拇指眯着眼不住地称赞。(张磊)


作者: 张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