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15家风电上市企业2020业绩全线“飙红” 红利仍将持续

2021-04-15 08: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上市企业风电业绩风电股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4月上旬,多家上市风电企业纷纷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预告。受益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潮”,风电股可谓全线”飙红“。随着海上风电”抢装“和蓄势待发的风电大基地爆发,风电板块预计将持续利好,需求强劲。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此次整理了15家风电企业2020年度业绩数据,主要涉及风电整机、零部件设备商。

1.jpg

·整机龙头持续上扬 在手订单饱满

3月下旬至今,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国内整机制造企业巨头陆续发布2020年年报。

作为我国风电整机“老大哥”的金风科技,蝉联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第一位。2020年实现风机制造与销售业务收入466.59亿元,占比82.9%;截至2020年底,在手订单总量16.1GW,其中外部订单合计14.4GW。据彭博新能源BNEF公布的全球风电整机商排名显示,GE、金风、维斯塔斯位列前三甲!

上海电气2020年能源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59.6亿元,同比增长21.80%,主要得益于风电业务增长较快。2020年新增订单1855.5亿元,能源装备占40.8%(其中风电占15.7个百分点);在手订单2760.9亿元,能源装备占48.2%(其中风电占12.9个百分点)。

明阳智能2020年实现总体营收达22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92.84%。2020年风机制造板块销售收入为209.47亿元,同比上升126.76%;截至2020年末,在手订单容量为13.88GW。其中:陆上订单为 8.25GW,海上订单为 5.63GW。

2.jpg

·风电零部件商业绩暴涨 催生“上市潮”

抢!抢!抢!2020年陆上风电补贴最后“窗口期”,又突发遭遇疫情影响,叶片、轴承等核心零部件产能受限,设备商企业受“红利期”影响最为明显,业绩涨幅变化大。其中,时代新材、新强联、泰胜风能、大金重工、金雷股份、杭齿前进涨幅均超100%!

风电市场火热的同时,催生出一波风电企业“上市潮”。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已有26家风电企业筹谋/成功上市,包括整机商、开发商、设备材料商、运维方等。

新强联便是新登陆科创板上市的风电主轴企业,募资资金将用于2.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

一直以来,风电轴承技术被国外垄断严重掣肘我国风电发展。据悉,2020年7月,新强联方面曾表示,公司的风电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承达到了国际技术标准,打破了该领域轴承产品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进口替代。

·海上风电&大基地 红利期持续

2021年,业内公认海上风电将迎来“抢装”,安装施工船的价格翻番是其真实写照;2020-2021年开年以来,内蒙古、河南、山西、青海等地的各大综合能源基地也频繁签约,这将成为之后风电红利期新的支撑和增长点。

“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大发电也早已定下新的Flag,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三峡、中广核新能源几个开发商的规划来看,其“十四五”总量已达咋舌的34000万千万,近乎340GW的资源。

陆上风电抢装潮的落幕,并不是结束。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上市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股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