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省济源供电:使用免吊车拆装工具 工作效率提高3倍

2021-04-23 15:43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检修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对跨路管型引线进行检修时,需要5人、多种特种作业车辆配合操作,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完成吊装,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大大增强,由原来的4至5小时缩短为现在的1.5小时,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有余……”

4月20日,在济源供电公司变电一次检修班,班组负责人孟书海向笔者展示他们“变电检修班QC小组”的创新成果——跨路硬导线免吊车拆装工具。

跨路管型引线是变电站道路上方的一种管状母线,通常用来连接位于道路两旁的电流互感器与断路器。因其属于设备间的硬连接,以及受到管型引线两端固定金具的限制,在现场安装时需要水平起吊安装和拆卸。

“之前,需要两台吊车,两点水平起吊引线,再由工作人员乘坐高空作业车分别进行引线两端与设备的拆装,需要工作人员使用缆风绳固定,防止引线摆动。”孟书海介绍,在现场工作中因检修间隔两侧间隔带电运行,造成吊车和高空作业车的作业半径过大而导致安全距离不够,传统的吊装方式不仅需要相邻的间隔陪停。而且,还需要多人、多辆特种作业车辆配合操作,工作量大、设置操作时间长、安全性差,影响检修效率,延长设备的停电时间,并且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设备的正常运行影响较大。

“有没有专业且实用的工具,实现跨路管型引线的快速便捷和安全吊装?”去年春检时,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咨询有关专家,始终没有满意的答案。随即,变电检修QC小组成员将其作为研究课题。

创新的过程也是能力提升的过程。翻阅图书,查阅资料,交流探讨,综合评估,他们对基础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也锤炼了动手能力。没有参考资料,自己琢磨;没有图纸,自己设计;没有材料,自己一点点“淘”。每个零件先联系加工厂,加工厂不受理时,自己一点点加工。

“起吊装置固定支撑架,用长方形、正方形固定支撑架时,受力不平均,引线起吊不能达到同水平、同时间进行。起吊装置如何取电,使用电池,动力不足;使用220伏电源,如何做到高空中取电无隐患,这些都是试验的重点。”小组成员赵建军说。

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最终确定,采用三角形稳定性原理对起吊装置进行安全固定,下部搭载固定座,上部搭载起吊装置安装座。起吊装置由固定支撑架、起吊装置、起吊装置断电保护系统及连接组件组成。

“起吊装置采用电动式起升装置,同时搭配断电保护系统,断电保护系统对电动卷扬装置起到断电保护,防止卷扬装置在电路断开的情况下发生坠落事故;连接组件采用防滑及无损伤跨路管母的绳扣与连接环构成,内壁设置有防滑橡胶套,既能防止与跨路管母的相对滑动,又能防止划伤跨路管母,连接组件的上部设置有挂钩件,方便与起吊装置的连接,而且具有安装及拆卸方便快捷的作用。”孟书海详细地对各个组件进行讲解。

随后,他们反复论证和试验,逐一确定了各功能部件的型式、材质和规格,最终取得了成功。

孟书海介绍,该成果解决了硬导线拆装作业时需多种车辆现场站位配合的问题和因场地大小引起的无法开展工作的问题,以及避免相邻间隔不足安全距离不够无法使用吊车问题的发生,节省了大量的维修成本,降低了工作人员的高空作业时间,降低了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缩短了停电时间,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在其他地市推广应用期间,共避免供电损失444.4万元,新增利润为91.79万元,具有很大的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