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电靓小沟背 醉了游客富了村民

2021-05-23 08:5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安全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沟背村位于有着“中国女娲神话之乡”之称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地处华北地区唯一遗存的原始森林腹地,是济源人口最少的行政村,距离市区60公里。该村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济源供电公司及时跟进用电需求,助力小沟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省内外知名景点,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电力跟得紧,山村旅游发展快

46户居民,130口人,山坡耕地100来亩,荒山5000亩,原始生态林19000亩。这是小沟背的家当。

小沟背很美。村中间一条清水河四季长流。春天百花怒放,夏天飞瀑奔泻,秋天满山红叶,冬天冰挂晶莹。

小沟背很奇。四面环黑龙山、鳌背山、娃娃山、芦灰岭、娲皇岭,峡谷中五色石随处可见,天然印证着远古时女娲“炼五色石补苍天,断鳌之足立四极,斩黑龙济冀州,积芦灰止淫水”的创世神话,是女娲神话传说的核心区。

小沟背很穷。“有女莫嫁小沟背,深山沟里穷一辈。”这是当地流传的俗语。土地贫瘠,经济来源少,居民生活困难。

1994年,济源市实施村村通电工程,当时从临近的黄楝树村拉两根照明线,小沟背第一次有了电。但线细,路远,经常出故障,居民家里的灯泡大都是摆设。

2006年,户户通电工程实施。济源供电公司把动力电架进了小沟背,给村里装了一台30千伏安变压器,家家亮起了电灯。当时村里的年轻人将小沟背美景拍下发到互联网,吸引了外界的关注,研究中国创世神话的专家、影视界人士和一些游客走进小沟背。

2007年,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摄制组进入小沟背拍摄,次年在央视首播;同年,小沟背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沟背知名度的提升,为发展旅游创造了条件。第二年,小沟背引进资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

发展山村旅游,用电是大事。2009年2月,济源供电公司30人组成的施工队走进小沟背,分3组对村里的电力设施进行升级,优化了10千伏和400伏线路,将变压器增容成200千伏安。

“银河峡是小沟背的主景区,沿峡谷两公里多需安装防护栏设施。当时供电公司专门建1台临时变压器,沿途装3个配电箱,并指定专人服务,随时解决用电问题。”小沟背景区基础管理负责人周小顺说。

2010年10月,小沟背景区试营业后人气爆棚,并迅速在网络蹿红。游客多,用电多,电渐渐不够用。2011年3月,济源供电公司新建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

景区发展是良性循环。随着投资增多、景点布局增多,游客越来越多。2016年,济源供电公司利用新一轮农网改造,集“全电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一体,全面改造升级配电线路,采取电缆地埋、分接箱按需设置和入户线整治相结合,为景区注入新动力。

“景区发展一步,电就跟进一步,对我们帮助很大。”周小顺说。近10年来,小沟背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万人。

致富有门道,幸福指数节节高

“我这里11张桌子,能保证100人同时就餐。店里除我跟老伴,还聘了一名厨师和一名服务员。今年五一到现在,接待游客近1000人。”5月9日,走进小沟背村一家农家乐,正给客人准备午饭的店主茹守杰说。

2009年,茹守杰在村里开起农家乐。开始一个燃煤灶、两张小桌子,后来扩大了规模,如今全电厨房、中央空调,仅冰箱冰柜就有5台。他说电好使,烹、炒、煎、煮都方便,他的农家乐每年能收入12万元左右。

每年4月份到11月份是旅游旺季,特别是礼拜天、节假日,生意很火。济源供电公司安排1名人员驻点服务,随时处理隐患、解决难题,保证用电无忧。

小沟背景区建设,是对原生态的保护与利用。当年规划时土地全部流转,由旅游公司统筹搞山核桃、山菊花等种植,收益归农户。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实际,把电送到田间地头。

在小沟背,村民可自愿在景区上班,领取固定收入。这里是天然花园,也是中草药生态园,不少村民养起土蜂,蜂蜜口感好、营养高,每斤100元左右,供不应求。还有的村民平时挖些中药材、采些山木耳,也是可观的收入。

“以前条件差,感觉没出路,人也变得麻木。自打通了电,办起了景区,日子越来越滋润,精神头也一天比一天足。”56岁的村民王胜利说。

好电常相伴,未来发展更可期

依托特色资源发展旅游,普惠村民,这是小沟背村的初衷。电力是基础能源,对景区的保障功能不言而喻。济源供电公司坚持“建好电”与“服好务”并重,跟进电网建设、提高电源支撑的同时,实行24小时对接,在网格化服务中把小沟背作为单独的“网格”,发挥驻点责任员工作用,做到用电需求及时知晓、业务及时办理、难题及时解决。

针对农家乐、超市、宾馆等,网格化员工绘制“服务地图”,“一户一策”制定措施,加强隐患查治和风险防护,指导和帮助村民舒心用电。仅今年以来,该公司就帮助景区和居民解决各类用电事项35例,消除隐患26处。

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侯随战介绍,围绕小沟背村后续发展,他们正制作专属的电力配套方案,包括升级外围供电线路、新增村内变压器布点、补强10千伏和400伏地埋线等一系列措施,保证电力跟得上、用的好。

好电相伴,未来可期,小沟背村的明天注定更美!(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