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市场正文

国华能源、美锦等七方联手建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 宁东还有哪些氢能项目

2021-06-01 15:3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可再生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银川悦海宾馆举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七方共同签订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绿色低碳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宁东基地氢能产业发展,国华能源、美锦能源等六家签约方将与宁东基地管委会合作建设宁东可再生氢生态碳中和示范区项目。

宁东氢能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宁东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以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完成了煤炭“由黑变白、由白变细、由地下到空中”的蝶变。是西北唯一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凭借煤炭资源优势,打造了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等多个知名煤化工项目。

2020年4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及要优化产业布局,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自治区氯碱化工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氢能友好示范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氯碱制氢。

随后不久,5月13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以48.5万元的投标价格拿下来宁夏宁东基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

2020年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后,由产业基础最好的苏州市作为牵头城市;以“6+2”多地协同共建模式形成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江苏省内有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扬州市、盐城市五市参与;江苏省外渭南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参与。

制氢用氢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宁东氢气总产能达到240万吨,其中煤制氢235万吨、甲醇制氢2.17万吨、化工副产氢3.4万吨。产氢量占我国氢气生产总量的12%,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省。

化工用氢是宁东氢能产业的主力军,宁东煤化工上下游用氢总量达240万吨/年,用绿氢部分替代煤制氢,理论可替代量达120万吨左右。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目前用氢量约1万吨。

重点项目进展

2019年底,国家电投集团宁东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系统集中招标,根据当时招标显示,该项目制氢系统是国家电投集团宁东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所需的1000Nm3/h电解水制备系统及其辅助系统。共采用2组处理量为500Nm3/h电解制氢设备。电解后的氢气经2组处理量为500 Nm3/h的纯化装置处理后经氢气缓冲罐送至后续2台500 Nm3/h的氢气压缩机入口,氧气经稀释后排至大气,但预留氧气纯化利用条件接口。

2020年以来,宁东基地布局了以宝丰能源、国电投铝电投资公司、京能宁东发电公司为代表的“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加氢站—氢能重卡应用”全产业链氢能项目;国电投铝电投资公司利用其厂用电并用光伏形成微网,开展“制-储-加-用”一体化综合示范;京能宁东发电公司电厂储能调峰及氢能交通应用示范项目使低成本发展氢能交通成为可能。

宝丰能源太阳能发电及综合利用项目鸟瞰图

03.png

国电投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04.png

“运费撬动、多方联动”模式示意

05.png

2020年4月,全球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今年(2021年)4月20日,宝丰能源宣布,公司部署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合计年产氢气1.6亿标方/年,副产氧气0.8亿标方/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利润总额1.1亿元,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5万吨。同时,带动制氢储能、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氢能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00MWp 光伏发电装置、10000 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装置。

此外,宝丰能源还将在宁东以10亿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

2020年7月16日,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办的会议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携手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氢力氢为新能源汽车运营(常熟)有限公司,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塑科技”),塑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宁夏海卓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宁东基地氢燃料电池卡车示范试点运营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厚普股份全资子公司宏达工程公司收到了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东能源中心加氢站EPC项目(包含油气氢电整站设计)的中标通知书。宁东能源中心为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示范站,其中氢能加注能力为2000公斤/天。该项目氢气来源为宝丰能源一体化太阳能电解水项目,是大型国产制氢设备的首次大规模实证应用,也是我国煤制烯烃行业首个引入“绿氢”的项目。

2020年11月9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京能电力、宁东管委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包括氢能制储加一体化+化工园区及氢燃料重卡应用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源网荷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智慧综合能源建设项目。

2021年4月11日,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与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多家相关单位,以及宁夏省宁东管委会签约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项目,这是企业首次在宁夏自治区宣布千台级以上车辆推广计划。

按照美锦能源初期规划,到2023年前,飞驰科技将在宁东建成年产5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测试、组装生产线。美锦能源还将推动与上述七方共建氢能车辆运营平台,2024年前推广燃料电池车辆超过2400辆(其中重卡超过2000辆),预计该风光氢储产业集群项目每年将为宁东减排二氧化碳369万吨。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飞驰科技董事长姚锦丽就表示,未来将依托宁东丰富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等共同组成联合体,在当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可再生氢经济,推动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近日,北京京能集团发布宁东发电2021年第12标段(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EPC总承包)第2次招标公告发布。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