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GE燃气发电建言气电市场的“因气制宜”与“因需制宜”

2021-06-21 13: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气电GE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是因气制宜,一个是因需制宜,这两个抓手把握住了,跟市场的结合就会比较顺利了。”在中国“缺气”的资源禀赋背景下,如何把气电的作用最大化?如何开发好中国的气电市场?在GE燃气发电中国区近期举办的《加速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增长,及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中文版白皮书的分享发布会上,GE燃气发电服务中国区总经理许欣、GE燃气发电中国区新机业务总经理黄捷和GE燃气发电集团发电服务部技术总监阎福华与北极星电力网分享了他们对中国气电市场的看法。

由于中国多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我国气电发展得并不顺畅。到2020年底,我国气电装机9,802万千瓦,与“十三五”提出的1.1亿千瓦装机目标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且应用广泛的能源,需求潜力十分巨大。而气电的安全稳定、灵活启停与高燃烧、低排放等特性,也使得气电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一个不难理解的大点——因气制宜

不难理解,因气制宜即顺着气源走——选择气源充足、气价便宜的区域布局。例如,要携手打造天然气千亿产能,建成中国“气大庆”的川渝地区便成了气电开发的宝地之一。

据自然资源部“十三五”资源评价报告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39.94万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资源量14.33万亿立方米,致密气资源量3.98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量21.63万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四川预计还将探明地质储量上万亿立方米的泸州页岩气超大气田与川西北常规天然气超大气田。

但由于川渝地区水电资源丰富,就地利用气电的需求并不强烈,年产气量全国第一的四川消费量却欠佳。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由于具备方便接收LNG等气源条件,且有需求、有负荷,也成了气电开发的宝地。这也是我们讨论因需制宜的必要。

微信图片_20210621134531.jpg

许多需要细究的小点——因需制宜

谈到因需制宜,实则可将“需”细分为经济发展需求、调峰需求、行业需求和减排需求来说。

“如果把GE在国内200多台燃机、100多家客户放在一张地图上,机组坐标将高度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区域。”许欣说,“气电通常会适合在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发展,这样的地区一般都具备较强的支付能力和较大的负荷需求。此外,由于燃机快速启停和低碳排放的特点,气电还能起到支撑电网调峰、减少区域排放的作用。”

从用地面积上来说,经济发达的地区通常也是人口稠密的地区,“气电在占地上拥有着数量级的优势。”阎福华表示,“无论是风电还是太阳能,它的单位千瓦占地面积都非常大,跟气电不在一个数量级。如果从能源密度和发电密度来说,气电占地比可再生能源低了两个数量级以上。”据测算,1GW气电项目的占地约为10亩,而1GW电池项目的占地在百亩,光伏在千亩,风电在万亩。

从调峰能力上来说,目前,我国电网系统调节能力严重不足,气电能够与储能、抽水蓄能、灵活性改造后的煤电共同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调相、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并且,相较于投资上千万元配套一个储能电站,气电厂仅需要改变一条控制曲线就能满足电网快速跟踪负荷的需求。”许欣还举例表示,“大唐国际金坛燃机热电厂作为国内9F级燃机联合循环效率最高的电厂,通过提升电厂发电效率,在江苏省内电价相同的情况下,电厂每次启停可节省将近30万元的天然气成本。不仅如此,通过循环效率高,快速启停,作为调峰的电源点,截至2020年上半年,大唐国际金坛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获得江苏电网两个细则净收入达550万元。”

从行业发展上来说,中国不仅是能源消费大国,还是制造业大国。“要想稳定供热,目前无非是两种选择——煤、气。近年来,GE燃机在造纸、印染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黄捷表示,“在区域化甚至局域化针对用热企业发展热电联产时,气电无疑是最经济有效且能达到环保标准的能源形式。在未来5年乃至15年间,制造业选择气电来满足自身的供电、供热乃至供冷需求将是大势,这对气电来说也是一大发展机遇。”

从控制排放上来说,能耗“双控”制度成了压在众多耗能大省头上的“大山”,停企业、强退出、关路灯等不当做法使“双控”目标在基层变了样。“按热值来算,天然气的碳排放量只有煤的68%;从发电效率上来说,达到64%发电效率的燃机每发一度电折合成发电煤耗约为192克,远优于目前煤电机组的最高水平。”阎福华表示,“综合以上两个因素,天然气每发一度电的碳排放量要比煤电低一半以上,这对能耗压力大的地区无疑是可选项之一。”

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精准布局,无疑是中国发展气电的思路。而GE,作为拥有超过125年技术传承的气电设备与服务供应商,目前也已储备好应对未来的技术路线——更低的排放和烧氢。

关于白皮书:

基于数十年来对低碳发展的承诺,2020年12月,GE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全新能源转型白皮书,展示应对当前气候变化的决心。近日,GE燃气发电中国区正式发布中文版白皮书《加速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增长,及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就天然气发电在与可再生能源形成互补、支持和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实现低碳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白皮书还概述了使用低碳和零碳燃料(包括氢气),以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来实现天然气发电更低碳足迹的多种技术途径。(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