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发改委:预计7月煤价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2021-06-28 09:27来源:售电星星作者:周华宇关键词:煤价动力煤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新华社报道,就近期我国煤炭价格高位波动及后期价格走势,记者26日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

(来源:售电星星 ID:zcm32597 作者:周华宇)

近期煤炭价格有所反弹

今年以来,受经济加快恢复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供需两旺,价格高位波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了多项保供稳价措施。

一是全力推进煤炭增产增供。督促晋陕蒙主要产煤地区和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产增供。

二是促进优质产能释放。对于先进产能建设煤矿,加快手续办理力度,推动依法依规尽快投产;对于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生产煤矿积极支持产能核增。

三是安排投放煤炭储备。向市场投放了部分政府煤炭储备,在供需偏紧时段有效补充市场供应。

四是加强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开展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评估,督促煤炭供需双方严格履行中长期合同。

近期煤炭市场价格虽有反弹迹象,从原因看主要受迎峰度夏能源需求增长预期、部分煤矿停产等因素影响。

一是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和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用电需求保持较高增速,由于前期来水不及往年,市场预期电煤消费还将增长。

二是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各地都在开展安全检查,部分地方煤矿停产减产,个别煤炭贸易商趁机抬高报价,助涨了市场看涨情绪。

煤价后期走势如何?

随着夏季水电、太阳能发电增长,以及煤炭产量和进口量增加,煤炭的供需矛盾将趋于缓解,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一是产量进一步增长。主要产煤地区停产煤矿将逐步恢复生产,预期7月初就能够恢复到6月上旬的生产水平,而且一些具备增产潜力的优质先进产能下半年还将逐步释放。

二是进口进一步增加。根据进口煤订单情况看,7月、8月将是进口煤到货的高峰期,煤炭供应将进一步得到有效补充。

三是水电、太阳能发电增加。进入汛期以后,来水大幅增加,水电出力明显增长,同时夏季太阳能发电也快速增长,将大量替代火力发电,有效减少火电用煤需求。

据悉,目前广东沿海电厂标煤到厂价已接近1300元/吨,发电企业经营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出现发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况。由于用电需求迅猛增长及一次能源价格高企,广东5月现货交易出现大面积“正价差”,6月份月度集中竞争交易出现有史以来最小价差1.9分/千瓦时。煤价的下降无论是对电厂还是售电公司,都是绝对的利好消息,希望价格的回调能给整个市场带来一丝温暖,让大家度过寒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