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箕星”首秀!再创全球最大陆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记录

2021-07-01 16:24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风电叶片中车株洲所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古代天文学二十八宿,源于中国人民对远古星辰的自然崇拜,是古代中国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其中“箕宿”好风,一旦特别明亮就是起风的预兆,故而又名“风伯”。西汉蔡邕所著《独断》中称,箕星“其象在天,能兴风”。中车株洲所取其精义,塑其风骨,整合融汇在风电行业深耕多年的智慧,匠心打造“箕星平台”,御风而起,推出首款机型5.xMWD175风电机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6月24日,随着飘扬的党旗在河北张家口试验风场迎风招展,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洲所”)全新推出的陆上5.xMWD175风电机组吊装成功。该机组风轮直径为175米,继2020年3.xMWD160之后,再次刷新全球已安装陆上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记录。

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中车株洲所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依托综合性产业布局及深厚的技术积淀优势,倾心打造“箕星平台”,并推出首款机型5.xMWD175风电机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1.jpg

创新先行,为大基地平价区域谋篇划局

5.xMWD175风力发电机组的样机树立,涉及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如何在超前布局中做到悉数洞察、不漏一环?中车株洲所抓住了成功开局的四字秘诀:创新先行。

为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中车株洲所面向大基地平价区域,推出了第VI代风电整机产品系列——5.xMW风电机组产品,拥有全球陆上风电机组最大的扫风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相当于3.36个标准足球场面积),集成了叶片轻量化、箱变顶置、三电平变流等先进发电技术,惯量响应等电网友好性技术,相对3.xMW机组单台年发电量增加40%,度电成本降低10%以上,以更加全面的综合优势,为平价时代的风电整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创新不止于此。2021年三北地区作为风电平价上网的示范区域,大基地项目延续了“抢装潮”的火热。北方地势平坦,南方多山,面对不同的环境因素,5.xMWD175机组以超强的综合适应性,可以“安家落户”到绝大多数的复杂地貌。这得益于机组单叶片吊装技术和机舱分体吊装技术,吊车吨位可采用800t履带吊,或650A带超起功能吊车,克服吊车吨位限制问题,轻松实现在吊装作业平台上“辗转腾挪”。而针对陆上大功率机组运输条件,中车株洲所融合多学科设计技术,采用部件模块化的运输方案,让道路规格和运输车辆不再受大尺寸运输的限制。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迫切需要清洁高效能源等绿色科技领域的创新突破。中车株洲所放眼未来,凭借5.xMWD175机型的LCOE极佳优势,努力探索我国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1.jpg

系统集成,助力精品工程打造

“机组容量的提升,更代表了设计技术、材料性能、制造技术、加工工艺、安装技术以及运行管理水平的飞跃。”经验丰富的建设者们早已达成共识,对于这样全新的全球首创工程而言,全体建设者不仅要在工程建设上如履薄冰,还要把眼光向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延伸。

“箕星平台”在历代高效可靠的机组和平台的设计基础上,增强整机技术的协同创新能力,提升系统集成设计的开发与融合,将源源不断地推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顶尖新机型。“箕星平台”整合中车株洲所集中监控、健康管理、数字化“形影系统”、智能运维以及能量管理系统等平台,将实时监测、智能控制和精准传感等多领域技术广泛应用,实现技术经验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运维、精准预测和无人值守的智慧风场,为客户传递知识、创造价值、管控风险。技术的继承、延续和沉淀,持续推动系统的创新与融合,加之业界顶尖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保障,为5.xMWD175发电机组20年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和可靠性保驾护航。

作为中车“箕星平台”的旗舰机型,5.xMWD175机型将有效支撑风电项目整体解决方案最优设计需求,实现发电性能与单位千瓦成本的最佳组合,既发挥了机组大型化带来的解决方案全面增值,又充分考虑了典型区域平价项目的资源、政策特点,与中车株洲所既有3.x、4.x系列共同构建起更具价值的产品组合。

1.jpg

传承创新精神,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车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在新征程上,中车株洲所乘势而上,传承并发扬创新精神,深耕风电平价市场,相继取得“箱变顶置”、“超级双馈”等技术创新突破,先后完成3.xMWD160、5.xMWD175等全球顶尖产品研发,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工程化经验,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优化,推动新能源行业平稳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加速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车智慧和力量。

征程正未有穷期,继往开来启新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中车株洲所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攀科技新高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