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积极行动、率先垂范 迈向“30•60”双碳目标

2021-07-05 09:05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关键词:远景能源高田庆军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讲话精神,宣介绿色发展理念,国际能源变革对话于2021年6月27日至2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论坛期间,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先生做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围绕“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自己的看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第一个实施年,能源行业非常活跃。田庆军表示,“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去年,中国提出了“30· 60”目标,向世界表达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对能源绿色转型和发展赋予了更多内涵和使命。作为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的参会嘉宾,田庆军十分期待能够从论坛中学习到新的思想,并指导未来的工作方向。

积极行动、率先垂范

迈向“30·60”双碳目标

田庆军表示,远景能源是一家提供智慧风光储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进能源绿色转型。远景能源率先垂范,于2021年4月22日发布双碳目标时间表,承诺于2022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2028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同时,田庆军提到,远景整合自身业务,形成综合解决方案,力争成为政府、企业、城市的零碳技术伙伴。通过绿电的生产、绿证的认证、能源的管理来帮助客户实现碳中和。目前,远景在行业内提出了“三新”战略,即在技术进步的驱动下,风电、光伏和储能将成为未来的“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将成为“新石油”,围绕风电光伏,电网需要升级为使用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更灵活的“新电网”。

企业机遇大于挑战

碳中和是全球发展的大方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风电、光伏等企业皆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全球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田庆军表示,中国风光资源丰富,随着技术进步,大部分地区的风电光伏度电成本都做到了低于煤电。此外,新能源产业链坚强完整,具有成本优势,有助于我们提升国家能源安全,占领产业和技术制高点,也有利于社会用能降本。

目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也面临较大挑战,比如,如何消纳和传输如此大规模的新能源、如何解决目前部分土地使用和新能源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能源如何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等。

“但对企业来说,机遇还是大于挑战的”,田庆军提到,碳中和给中国很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制造业、金融业甚至整个工业体系都是一次变革转型甚至实现超越的好机会。

最后,田庆军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双碳目标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大家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本文根据田庆军先生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访谈期间的对话整理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高查看更多>田庆军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