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废弃风机叶片应用重力储能新场景

2021-07-21 09: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风电叶片退役风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意大利能源公司Enel绿色电力与瑞士储能公司EnergyVault签订合作协议,声称将共同开发一种利用退役风机叶片制成的重力储能系统,这也是业界针对风机叶片退役的又一探索。

双方共同发布的声明显示,在风电场的所有部件中,叶片由于其特殊的材料性质,是最难被回收的部分。为此,Enel绿色电力与EnergyVault公司将共同研究废弃风机叶片,以期将其应用在重力储能系统之中。

据了解,该重力储能系统主要由EnergyVault开发,技术原理与抽水蓄能系统类似,利用大块的固体材料作为重力势能储能介质,在抬高时储存多余的电力,在需要时放出电力。去年7月,该公司的重力储能系统已进入商业示范阶段。

“风机叶片主要由玻璃纤维或碳纤维与其他材料复合而成,拥有较高的材料稳定性和材料强度,在重力储能系统之中,这一材料制得的固体材料能够有效延长系统寿命,成本也相对更低。”Enel绿色电力高管IreneFastelli指出。

根据Enel绿色电力与EnergyVault达成的协议,双方目前已分析了这一方法的商用可行性,随后将研究该系统在商用电站中应用的可行性。如果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底就将获得商用重力储能电站的研究报告结果。

事实上,随着全球风电场寿命到期退役潮渐行渐近,业内也加快了叶片等废弃材料的处理方法探索,除应用于重力储能系统外,将叶片打碎混入建筑材料、叶片材料分解进行回收实现循环利用等新兴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业内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退役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