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数据正文

权威数据丨2021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2021-07-23 14:08来源: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关键词:新能源消纳风电消纳风电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3下季度消纳形势研判

风电、光伏发电下半年建设并网有望提速。

《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正式印发,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00万千瓦,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同时,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加快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今年上半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并网2621万千瓦,下半年在分布式光伏的带动下,新能源建设并网速度有望提升,预计全年新增并网装机有望达到8000万至1亿千瓦左右。

全国大部分地区风速和水平面总辐照量随月份均呈减小趋势。

风能方面,预测三季度全国大部分地区风速在3.7m/s~6.6m/s之间,且平均风速随月份增加呈减小趋势。风速低值区位于新疆西部和中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江汉、黄淮东部等地,平均风速一般低于4.0m/s;风速高值区位于东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东部的部分地区、青藏高原、川西高原等地,平均风速6.0m/s以上。太阳能方面,三季度大部分地区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随月份增加呈减小趋势,辐照低值区主要位于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等地;高值区主要位于西北、东北西部、华北北部、西南西部等地。

部分地区需关注弃风弃光增长问题,及时采取合理措施促进新能源消纳

青海省去年四季度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较大,今年二季度弃风弃光同比明显增长,陕西、宁夏、河南和贵州等地区也出现了弃风弃光增长现象。考虑下半年风电、光伏建设并网有望提速,需及时采取措施保障新能源消纳。青海地区需进一步提升青海-河南特高压通道送电能力,加快新能源电力外送消纳,优先解决存量消纳问题。

中东部和南方部分地区需统筹关注汛期水、风、光消纳问题。

中东部和南方的湖南、云南等部分地区汛期水电大发,系统调节能力下降,可能出现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困难。三季度考虑白鹤滩等大型水电集中投产后,预计四川等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短期内面临挑战。建议统筹优化水电、火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运行方式,通过增加跨省区交易等多种措施挖掘消纳潜力。

附图1 全国2021年7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2 全国2021年7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3 全国2021年8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4 全国2021年8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5 全国2021年9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6 全国2021年9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数据来源: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