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识得初心行致远——记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孟书海

2021-07-25 11:41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企业人员管理电力工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日,在济源110千伏龙潭变1号主变母线侧,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的孟书海,一手握着一个金属的小工具,一手按在母线上的绝缘护套上,轻轻一拉,就完成了绝缘护套的扣合。

“这是我们利用班组‘创新工作室’阵地,发挥每名组员的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仅1个多月就研制出了变电站主变35千伏母线绝缘护套安装工具,操作模式由以前的人工操作变为现在的机械操作,操作时长也减少了20 分钟。”孟书海说,该工作室成立6年来,已取得各类发明专利22项。

勤勉进取,方能提升自我

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孟书海就立下志愿:做一名出色的新型电力工人。面对繁重的工作,频频被占用休息时间,他没有怨言,因为他知道一名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样子,他始终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在工作之中,努力专研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勤于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很快他就由一名门外汉成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工作负责人。

2019年10月在110千伏涧北变电站的施工中,小孟他们班负责变电站的一次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在安装一组隔离开关时,无论他们如何调整都无法达到正常使用效果。细心的小孟看着图纸和设备开始思考,原来是现场的条件和设备与施工图纸不符,才导致一组隔离开关的安装工作不能顺利进行。

小孟一边拿着图纸,一边仔细分析起来。一会翻出设备的构造图认真比对,一会对照现场条件和设备实际应用规程仔细研究。时间一分一秒地小孟的研究中飞逝。汗水顺着小孟的脸颊滴落下来,瞬间消失在水泥地上。

此时,已经临近中午时分,同事们一次次地叫着小孟吃饭,早已沉寂在钻研中的小孟,已经把饥饿抛在了九宵之外,一心想着如何解决隔离开关的安装。最终在小孟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

“书海是我们部门的技术骨干,多亏他对设备进行了调整,最终使设备顺利安装,避免了大工作量的改造,他的这种钻研,勤于思考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主任高新志发自内心地说。

业务水平的迅速提升使孟书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变电一次检修工作的领头人,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生产班组班长。但他业余仍不忘继续“充电”,积极学习相关管理知识,通过自学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清华大学和国资委的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同时他在自己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带领全班年轻员工共同进步,班组也在成立的短短三年时间里成为了单位中一只拿得出,打得响,技术过硬的检修队伍,完成了各电压等级的多项检修、抢修任务。

创新活力 方能突破自己

“以前对跨路管型引线进行检修时,需要5人、多种特种作业车辆配合操作,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完成吊装,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大大增强,由原来的4至5小时缩短为现在的1.5小时,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有余……”

3月23日,在济源供电公司变电一次检修班,孟书海向笔者展示他们“变电检修班QC小组”的创新成果——跨路硬导线免吊车拆装工具。

惟有创新,方能廓清视野、提升境界、突破自己。孟书海一直不断进行创新增效活动,他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动手能力,组织班里的年轻人积极开展创新活动,从施工工艺、步骤、工具等方面着手研究,总结、研制出了不少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工艺及工器具。如《单相电源盘快速两用插头》《LW6B-252断路器充气辅助装置》《主变35千伏母线绝缘护套安装装置》等发明创造都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不但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他还积极的将各种小发明、小创造、新工艺转化为专利成果,截至目前,共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并有多项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发表专业与管理类论文共计9篇,涉及缺陷处理、理论研究、班组管理、典型经验、工器具的研制等多个方面。

多年来,孟书海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变电检修竞赛团体三等奖,并连续多年评选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他个人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济源五一劳动奖章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勇担责任 方能行致远

2020年6月,孟书海任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五级职员负责生产计划、缺陷管理等工作,并兼任原班组班长。

“小孟是干一行爱一行,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乐趣,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只要经他手的工作,从来都是当日工作当日闭。”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李联成说。

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孟书海认为,信念是不变的初心,担当是应尽的责任。他不仅在岗位上行动率先、工作抢先,还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牢记初心和使命的同时,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找出差距,弥补自身不足,才能行的远,才能精益求精、脚踏实地。

2020年12月2日,孟书海在一次正常检修中,无意中发现220千伏隔离开关的触头接触部分因大负荷过热以及长时间的使用会发生触头烧蚀、机构生锈、夹紧力不够等现象,直接影响着电力系统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因触头中的结构最为精密、复杂,不便于拆卸修理。面对这个难题,孟书海不分昼夜,查资料,找案例,利用业务时间请教有经验的老同志。利用现场一些工具、材料经过反复实验、完善,最终完成了隔离开关触头的快速拆装工具的研制,使该部位的维修缩短50%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识得初心行致远。“确保可靠供电,守护万家灯火,是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把初心浸润在璀璨灯火中,把使命体现在担当作为上。”孟书海说。

从实习生到公司劳模,从共青团员到优秀的共产党员,从普通的大学生到出色的技术尖兵,到合格的班组长,再到现在管理岗位,这都是他人生前行中一个个踏实的脚印,记录了一名电力党员职工的奋斗之路,他也会始终保持这一份昂扬向上的工作姿态,为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企业人员管理查看更多>电力工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