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板块今日全线飘红:平价风电终获资本市场追捧

2021-07-27 14:48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投资风电市场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风电人,应该记住今天,诸多登陆资本市场的风电板块上市企业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市场行情:整个风电板块上市企业股价基本全线飘红,以新强联、明阳智能,电气风电及金风科技为代表的的风电板块资本市场全面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前两天,我也撰文讨论到了风电在资本市场和2020到2021年的市场形势变化,过去几年,风电板块资本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原因在于风电板块的总体毛利率及投资回报率偏低,很难获得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但是,2021年平价风电开始以来,似乎这一切出现了变化。

1,去补贴化的平价风电并未导致开局半年的装机规模下降

理论上说,平价风电的影响是很大的,电价平均下降40%以上,也就是说过去一个风电场的发电收入要下降40%,还要维持现在的收益率投资要求,这对风电项目投资的要求是很高的,但是我们风电行业挺过来了,1-6月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一个口径并网1084万,一个装机规模1212万),同比2019还是2020都是增长30个百分点,让资本市场看到了风电的未来投资价值。

2,技术创新给风电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技术创新的目的是降低风电投资成本,而大头就是风机,占比45%左右,显然2021年的风机给平价风电带来了巨大惊喜,价格持续下调,而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风电激发出来过去十几年都未显现出来的创新实力,机型从3MW直接半年功夫跳跃到6MW,容量升级一倍,叶轮直径直接从140m级别跳跃到180m级别,价格最高腰斩2020年的价格。塔筒单位千瓦造价从1000元/kw降低到最低的400元/kw(100m级塔高),而这一切的结果导致了主机厂的上市毛利率直接上升到20个百分点以上,大家可以看看几家企业的一季度毛利率水平。

不管何种因素,风电主机企业的盈利规模持续增长这是资本市场愿意看到的,在平价风电元年之初还保持高速增长,这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而言,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过去以为至于光伏才是新能源的潜力股,没想到平价风电也是未来的新希望。

3,3060助力风电未来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前几日我预测十四五风电装机规模(新增)280-300GW,部分行业人士认为有点高估,就在昨天,中电联信息显示,十四五期间每年不低于60GW的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而就2021年的装机规模分析,我认为45GW已经很高,结果有媒体指出50GW不是问题。很显然3060双碳目标给新能源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而这个机遇的触发仅仅过去半年就开始显现。

近期我感受到了2021年下半年开始抢装(非补贴抢装)的市场信号,原因在于碳交易市场的启动,绝大多数的能源电源都是火电,减碳增效的重任就落到了风电等新能源电源的身上。因为不干新能源就得交碳减排费用,50多块钱一吨二氧化碳,装机都几千万甚至一亿多千瓦火电的电源企业每年的利润可能都不够交碳排放费用。

4,实体产业(新能源)及其相关产业链是未来资本投资的最重要的题材和目标

其实,还有一些资本的流向因为其他行业的政策驱动,包括我们的教育培训、房地产、酒类等,持续资本市场翻绿,近期流出的资本估计也是好几千亿,这些资本需要找到新的投资方向,显然新能源是最好的题材:

  • 一方面新能源是装备制造业,是实体,这是国家最愿意看到的
  • 一方面新能源是国家刚需,市场是摆在眼前,市场规模从行业发展的态势来看,具有10-20年的投资周期
  • 显然,选择好的赛道(最近才学会的术语)远比这个行业挣钱与否重要。当然,风电前期发展依赖于补贴,创新积极性不高或者未激发,导致资本投资热情偏低,但在新的政策驱动下,在技术创新降本的市场形势下,风电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挑战当然也很大,但光伏的过去不就是风电的未来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