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打通南庄线

2021-07-29 09:5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检修供电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电啦,来电啦!有电真好,我可以用台灯写作业、用电脑学画画啦。感谢送电的叔叔!”7月28日20时,在大山腹地的济源市克井镇南庄村,看到家里的灯光亮起来,8岁的小女孩王雅雅高兴地说道。

当天,随着向南庄村供电的10千伏支线险情排除、受损台区的电力设施抢修结束,南庄村供电通道彻底打通,配电设备恢复正常运行,60户居民重新迎来光明。

南庄线电力通道打通的背后,是一周来济源电力人接续不断的付出。

三进现场制定抢修方案

“南庄村四面环山,处在低洼地段,现场比较复杂。我们先后三次进村摸底,然后精准制定抢修方案。”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中心工作负责人段小刚介绍道。

7月20日,济源遭受多年不遇强降雨袭击,日降水量超过300毫米,受山洪冲击、地基下陷、山石坍塌等因素影响,部分电力基础设施故障停电。距离市区30公里、距离当地供电所近20公里的南庄村,就是停电的区域之一。

第二天雨势稍停,段小刚就跟同事卢建民从供电所出发赶往南庄村,查看守在情况和故障原因。当时路上积水多,他们小心翼翼驱车前行。在距离南庄村还有3公里左右,通往村里的水泥路被冲坏,车辆无法行进。他们查看周边环境,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步行赶往村里。

“情况比想象的要严重。”段小刚说,由于大水冲击、地基松动,他们发现三根电杆中,两根倾倒、一根折断,导线也已断开。鉴于台区附近积水还没退去,人到不了近前,没法进一步检查,他们就暂时离开。

第二天和第三天,他们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先后两次走进南庄村,一次弄清现场情况,一次核实抢修所需的物资。在此基础上,结合施工环境、现场条件和安全作业规范,认真制定抢修方案,并迅速组织抢修力量,调拨所需材料,做好抢修准备。

两次遇阻拿出解决办法

“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不料天不作美,事不遂愿。抢修遇到了阻碍。”段小刚说,7月24日凌晨,济源北部山区再遭强降雨。考虑到人员安全问题,再加上供电所通往南庄村之间的大社地段塌方,道路阻塞严重,山体泥石流较多,不具备电力作业条件,抢修工作被迫搁浅。

7月26日上午,天气好转,当地政府出动机械设备,对大社段的道路进行清障,对沿线道路进行修葺。当天下午,道路抢通后,济源供电公司随即指派段小刚和另2名工作人员再次走进南庄村,对现场再勘查、再核准。

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因降雨天气持续,石沙随山水滚落,在南庄村供电台区形成一个方圆10来平方米的“堰塞湖”,正好封住抢修场地。抢修工作再次遇阻。

“群众急着用电,不能再耽搁,咱们得想个法子。”段小刚提议。随即,他们结合现场情况,制定解决办法,采取应急发电机连接水泵的方式,先将积水抽走,排放到附近的山沟里。第二天,组织挖机对施工现场作了平整,消除了周边的安全隐患,为接下来的抢修创造条件。

聚力攻坚终于啃下硬骨头

7月28日,济源地区为多云天气。济源供电公司抽调18名人员赶到南庄村。按照提前制定的抢修方案,严格做好现场安措,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大家分成3个小组。上午10时30分,故障抢修工作全面铺开。

施工人员先小心翼翼地拆除旧电杆和导线,然后开始清理基坑。由于土质松软,淤泥湿滑,周边的泥土塌陷厉害。施工人员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用铁锹一点点清理,监督人员不时进行安全提醒,保证修复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尽管太阳躲在云层里,但气温依然接近30摄氏度。时间一点点流逝,天气越来越闷热,汗水很快湿透了大家的衣背。大家按照职责分工,加紧施工,保证抢修作业持续进行。

七月天,娃娃脸。12时20分,随着一阵风刮过,天突然下起雨来。雨虽然不大,也给施工造成影响。考虑到作业环境等安全因素,抢修工作暂时中断。大家利用这个间隙,拿出带来的馒头和酱菜,抓紧用午餐。

14时30分,小雨停止。大家重新勘测现场后,抢修工作再度开始。抬电杆,运电料,立电杆,固导线……

当天晚上,抢修作业完成,调试工作结束,随着送电成功,南庄村恢复正常供电方式。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供电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