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供电担子沉一点 烟农生产电无忧

2021-07-29 09:11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何蓉、杨盼、罗冬梅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安全用电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烤烟的种植浇灌和烘烤加工,每一步都离不开供电所的支持,7月开始就是烟叶烤制的黄金时期,非常感谢电管员对我们的帮助。”7月28日,太平镇沙坪村农户杨真富望着自己烤房里金灿灿的烤烟乐呵呵地说。

服务贴心,保障农户安全放心生产

走进会理县烤烟种植最大的基地——太平镇,成片的烤烟已丰收在即,阳光下绿油油的烟苗迎风摇曳,杨真富仿佛看到一片片黄金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脸上泛起憧憬收获的微笑。

(会理县供电公司员工排查消除农户烤烟房安全用电隐患)


每到烤烟生产季节,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太平供电所员工都会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因为烤烟从烟苗种植到后期采摘烘烤,都需要优质电力的支持,电力供应不可靠、不及时,农户辛苦半年的劳作很可能就是一场白忙活。

“接线头松动了要及时进行重新连接包扎,不然就容易因接触不良发热起火,烤烟房易燃物本来就多,会有很大火灾隐患”7月25日,太平供电所所长宋吉友在带队检查农户安全生产用电时提醒农户说。

安全用电是农户生产的前提,太平供电所定期走访烤烟农户,帮助农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指出农户用电中的不安全因素,指导消除安全用电隐患。所上工作人员还通过安全宣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契机,启动安全用电下乡行动,向农户宣讲安全用电常识,帮助农户培养安全用电习惯,提升安全用电意识,避免不安全用电事件发生。

可靠供电是农户安心生产的基础,太平供电所结合安全生产及所上电网隐患巡视排查工作,开展烤烟用电专项隐患排查,对农户烤烟房的配电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及时发现消除供电设备安全隐患,完成电力设备可靠运行“体检”,提前做好烤烟集中烤制带来的高峰负荷冲击准备。

电等产业,推进乡村电气化发展

“现在三相电通到了家门口,用电方便,最近我就在了解电烤烟,据说用电烤烟,温度控制性好,也不用受烟熏火燎的罪。”杨真富望着自家的烤烟房说。

目前太平镇的农户大多采用的是煤烤烟,按现在煤炭的市场价格来看,用煤烤制烟叶成本偏高,而且煤烟还会影响生态。电烤烟就不会存在这些问题,所以农户们现在都陆续在考察电烤烟成效,有意向将自家烤房改装成电烤房。

(会理供电公司员工调研农户烤烟生产用电需求)

提前做好烤烟生产电气化准备,落实公司“双碳”目标任务,太平供电所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为太平片区烤烟生产电气化用电收集了详实的用电需求数据,助力公司科学化、合力化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消灭农村电网的低电压台区,提升农村供电质量。

据悉,2019年至2021年期间,太平供电所供区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1公里,新装配电变压器62台,扩展容量550千伏安,进一步提升了太平片区供电网络基础性,做好电等产业,为烤烟电气化工程奠定了有力基础。

“我们的供电担子沉一点,农户烤烟生产用电才能少烦恼。”太平供电所宋吉友说。

作者: 何蓉、杨盼、罗冬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用电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