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全力开展石榴灌溉抗旱保电

2021-04-28 20:01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杨清梅、杨盼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供电安全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的情况是,线路线径和变压器的容量只有这么大,如果都集中抽水,变压器肯定带不起,不开展有序用电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没得电用。”4月27日,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鹿厂镇代管六组队长何永文正向村民代表讲述有序用电措施的重要性。

今年,会理县天气异常炎热干燥,长期滴雨未下的石榴产业重镇鹿厂镇,很多河流已经出现了干涸迹象,村民有的已经把深井打到了300米甚至更深,取水保障灌溉需求。

急剧增长的石榴抗旱灌溉用电负荷,造成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鹿厂片区大部分供区出现变压器过载甚至变压器烧毁情况,为及时缓解灌溉集中用电造成的变压器过载问题,鹿厂供电所全面勘察现场情况,主动同当地政府人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沟通协商,会理公司全力运维消缺确保设备供电可靠性,镇府人员牵头组织村组制定灌溉有序用电顺序,村民相互开展用电监督,政企群众共同保障用电秩序,缓解灌溉集中用电问题,避免电力设备不堪重负造成停运甚至损坏,给灌溉用电造成更大影响。

 

(会理公司黄洪刚正同政府人员及村民代表沟通有序用电方案)

有序用电方案得到了当地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支持,鹿厂供电所已和15个村136个组敲定方案,缓解当地集中灌溉用电问题。目前,鹿厂供电所正加紧沟通协调进度,争取全面完成供区21个村177个组的有序用电协调工作,切实保障农户灌溉用电。

尽管有序用电能解决一定的变压器过载问题,但石榴种植规模的快速发展,鹿厂镇确实有部分地区没法通过有序用电来缓解问题,因为用电人数多,变压器容量小,单靠有序用电,用电周期安排过长同样影响农户石榴种植,针对这种情况,会理公司开展了一次配网容量专项检查,排查线路容量和台区容量配置,针对能进行扩容的台区,会理公司多方协调资源对用电问题特别严重确实需要进行变压器扩容的台区进行换装扩容,解决用户燃眉之急。

 

(会理公司李富华、邓健在黑涛村更换变压器)

“现在村民的石榴已经开始挂果,开始迎来石榴保溉的关键期,公司投资90多万帮助村民解决灌溉用电问题,你们工期进度这么慢,是要等村民的石榴炸果了才能通上电吗?”4月27日,会理公司鹿厂供电所所长黄洪刚在检查爱民乡新建抗旱保电项目时不满地说。

爱民乡五合一组、三组和拥护六组三个组共有抽水灌溉困难用户168户,为有效解决好村民的灌溉用电问题,会理公司在三个村的水源地加装了三台灌溉用变压器,通过集中装表接电形式,既保证用户用电方便,也可进行有序用电管理,避免全部集中用电造成变压器过载影响用电质量。

三台变压器的具体安装和投运由鹿厂供电所落实,当日,所长黄洪刚在协调好农户有序用电问题后,检查变压器安装投运进度时发现,项目负责人未按要求抓紧抓实项目投运进度,当面对项目负责人进行问责,并规定项目具体推进时间计划,要求负责人按时汇报工作情况,亲自监督项目进度,确保新装变压器及时投运,及时满足村民灌溉用电需求。

 

(会理公司杨坐红正和农户检查电动机运行情况)

“抗旱农户急,抗旱保电我们更急,我见过石榴种植户因灌溉得不到保障,石榴炸果,农户在石榴地悲伤无语的情景。”黄洪刚说,“我们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农户少因、不因缺电问题影响收成。”

据悉,为有效应对鹿厂片区抗旱用电问题,会理公司协调施工队帮助鹿厂供电所应对抗旱保电工作,现在鹿厂供区每天平均有20余人奔波在村组保电现场,部分村民也自愿提供协助,共同解决用电问题。同时,会理公司正抓紧研讨下一步保电工作方案,争取更多资源和措施解决抗旱保电难题。

 

(杨清梅、杨盼)

作者: 杨清梅、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