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吉林:确保每年新能源开发指标不低于400万

2021-08-03 17: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装机碳达峰吉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媒体提问环节,省能源局局长王相民在回答关于“省委全会提出打造‘陆上风光三峡’,请问什么是‘陆上风光三峡’、打造‘陆上风光三峡’有哪些意义?”的问题时表示:

打造“陆上风光三峡”是建设清洁能源大省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结构,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意义非常重大。

“陆上风光三峡”这个概念是省委书记景俊海率先提出来的,这个“陆上风光三峡”是相对于水上三峡工程来说的。

大家都知道,水上三峡工程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力发电工程,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单体目前最大。

我省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充裕的土地资源,西部风光资源加在一起可装机容量达到1.15亿千瓦,而目前我们仅仅开发8%左右,920万千瓦左右,我们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吉林自己的三峡工程。

具体目标是到“十四五”,到2025年,要达到新能源装机3000万千瓦,无论装机规模,还是发电量都要超过水上三峡。到2030年时,装机规模目标是三个三峡,达到6000多万千瓦,这样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能够更好实现。

我省新能源装机是920万千瓦,其中风电582万千瓦,光伏338万千瓦,但是目前在建的已经将近600万千瓦。今年再建风电装机是以前十几年、二十年的总和,意味着我省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处于加速期。

下一步,将通过“内引外通”做大新能源电力消纳空间。

内引是对内招商引资。通过白城、松原两个绿电园区增加省内用电量,从而增强新能源省内的消纳能力。

外通是打通特高压对外通道。把清洁电力送到华北、华东,使我们的电力为他们服务,这样新能源比例会更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投资开发力度,确保每年新能源开发指标不低于400万,这也是完成总书记指出的,到2030年全国风电和光伏装机不低于12亿千瓦目标,到2030年按6000万目标来安排、规划,这也是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装机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吉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