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成功投运!内蒙古朱家坪电厂2x660MW 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 电能计量系统

2021-08-12 14: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上海惠安火电建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5月21日,内蒙古朱家坪电厂项目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并网成功,投入商业运行。由上海惠安承建的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电能计量系统及一次调频系统也成功投运。

该电厂是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配套电源点,同时作为准格尔旗煤电基地规划的重要电源点之一,项目建成后可向华北地区输入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助力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1.jpg

内蒙古朱家坪电厂(2 x 660MW)投运的上海惠安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与华北网调、蒙东中调通信,把厂内实时远动信息传送至调度中心调度自动化系统,并完成电网AGC、AVC 功能,提供并网服务。

2.jpg

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是电厂侧与电网调度进行通信并实现控制指令的专有系统。GVC包括远动通信管理模块、自动发电控制AGC模块及自动电压控制AVC模块,实现远动通信功能和AGC、AVC功能。很好解决了AVC/AGC的协调控制问题。采用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其优势为:

(1). GVC系统与各级调度主站直接通信并直接执行主站AGC/AVC调节控制命令,没有中间转换环节。

(2). 通过一体化系统,实现AGC/AVC数据同源,无通信延迟,指令丢失等问题,提高了并网调节的响应速度和控制精度。

(3). 具备接收调度主站下发AGC负荷计划曲线,并跟踪调节的功能,并转发到当地后台主站,供本地值长、运行人员实时监视。

(4). 避免指令在不同设备之间通信、控制过程中相互转发的滞后性,从而使指令能够及时响应主站调节的要求,增强了控制安全性。

(5). 适应并随时满足调度双平面、主备调等要求。可靠的双机网络化配置在兼顾了调度自动化厂站功能外,AVC/AGC调节实现了双重化配置,提高了系统性价比,保证用户投资利益。

(6). 更好为后期的易维护性建立了基础,减少了客户协调厂家配合复杂性,实现设备快速恢复运行、提高电网可靠、稳定运行的前提。

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一方面帮助调度有效提升电网电压质量,降低电压在电网损耗效果显著;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电厂机组运行的自动化水平、快速负荷响应能力、调峰能力和供电品质,降低了供电煤耗和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提升了电厂运行经济收益。

内蒙古朱家坪电厂(2 x 660MW)电能量计量系统包括:仪斯卡关口电能表、电能量采集器、当地计费主站系统。电能量采集器采用双冗余方案将站内关口电能量数据采集并存储,通过电力数据网将数据传送到华北网调计量中心计费系统主站及蒙东中调计量中心计费系统主站,数据同时送到电厂当地计费主站系统。

3.jpg

内蒙古朱家坪电厂双冗余电能量计量系统配置图

在全国百强电厂中,上海惠安厂网综合控制系统(GVC)市场占有率70%以上,稳居第一。公司专注于电厂“并网服务”,专做电厂自动化设备并网调度相关业务;不断开发新一代并网服务核心产品,并通过并网增值服务,提升客户价值,为客户“添福添寿”。针对各省不同的辅助服务考核规则,推出适应各省考核规则的“减考增补”特色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减免考核”电量、“增收补偿”收益,降低事故发生率。公司关注用户体验,创造更多客户成为“粉丝”。公司在中国大型电厂市场占有率极高,已成为并网服务领域的专业领导者。在电能计量方面,上海惠安提供的9,000多只仪斯卡高精度关口表在国网、南网特高压变电站、大型电厂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惠安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