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河北企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08-16 10:59来源:河北工人报关键词:碳排放清洁能源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河北省制定了高于全国的“小目标”:到2025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比全国降低18%的同期目标高出1%。面临严峻的减碳之路,河北靠什么打赢这场硬仗?

权威数据显示,河北省已经超额完成“十三五”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火电、焦化等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从峰值时的3.2亿吨减至1.9亿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连续下降,“十三五”时期降幅近40%……新发展理念正在燕赵大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北企业纷纷抢占碳达峰、碳中和风口,积极加入绿色发展的队伍中。

■钢企瘦身节能减排

7月中旬的河钢石钢厂区一片忙碌,随着新区在太行山东麓井陉矿区的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全球领先的特钢装备和高新技术工艺,把过去炼焦和燃煤改为现在电炉短流程炼钢、全流程智能制造、污染物全部近零或零排放……这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钢“梦工厂”展现着勃勃生机,河北作为钢铁大省,碳达峰目标加速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短流程没有烧结、焦化、高炉等污染物高排放工序,大宗料运输大幅降低,主要能源为电和天然气,实现零煤、零焦清洁炼钢。”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副部长李琛东告诉记者,现在炼钢的主要原料只使用废钢,是可无限循环使用的绿色载能资源,较等量级长流程减排优势明显,污染物实现大幅下降。经初步测算,新厂区相比老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少75%。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河钢集团将优化产业布局和流程结构变革,推进全流程碳减排,加快低碳转型;打造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协同降碳,着重加强对超低排放、固废危废等方面的管控,加快固废减量和循环利用,建设全流程绿色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电力重卡及氢燃料重卡运营体系;公司将全力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计划在2030年前在二氧化碳的低成本捕集、高值化利用、大规模封存等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并建成CCUS的示范应用。

河钢石钢新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只是河北企业积极主动践行碳达峰的缩影。8月8日,在河北省碳金融碳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来自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内多家企业,正在积极促成碳金融碳服务创新成果在河北落地,企业正在先行先试中抢占先机,做大做强河北碳市场,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河北力量。

清洁能源布局加速

河北省企业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践碳达峰、碳中和的步伐正在加快。

清洁能源正高速引领着河北的低碳之路,年内新落成的雄安火车站,是集现代化火车站与发电站于一身的特殊建筑,站房屋顶1.77万块光伏组件,年可发电58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风电项目,如今张北的风正在点亮北京的灯,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绿色办奥”理念更成为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从2020年6月起,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正式投运,这项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的技术,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随后建成,绿色电力开始源源不断地向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持续输送。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正在打造雄安“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及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着力推动形成近零碳样板,引入区外绿色电力,同步推进特高压和500千伏主网架建设,全面建设数字化主动电网,建成绿色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标准体系,形成多场景应用标准和全生态示范工程。

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煤炭公司通过改造具备自动化堆取料作业条件,成为集团首个无人化堆取料作业的码头。同时,在港区推广绿色照明及太阳能供热技术,合计年节约电能4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7650吨。推进码头船舶岸基供电、停用场桥柴油发电机、加大散货集装箱运输……河北港口集团正力争在全国沿海港口企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河北拥有减排“液态”矿山、“气态”矿山的巨量市场,势必会倒逼市场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和新模式,碳排放节能环保改造、新能源、节能材料、绿色金融服务等行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