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目前亚洲最大海上升压站正式投产!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多个里程碑

2021-08-23 10:23来源:三峡能源作者:蒋汉星 倪常健关键词:三峡能源海上风电场海上风电升压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凌晨2点52分,随着调度一声令下:“开始操作”,三峡能源广东阳江900兆瓦海上升压站2#主变充电成功,标志着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交流海上升压站、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升压站正式投产,三峡集团在中国南海海域集中连片开发的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的又一里程碑顺利实现。

升压站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海域,距海岸线约24千米,升压站设计容量900兆瓦,最大可送出1080兆瓦电能,场址水深约29-30米,上部组块分为四层,尺寸53米×41米×17米,总重量约4200吨。该项目在国内海上升压站首次应用了单体容量为300兆伏安变压器,首次采用3×1000平方毫米交流三芯海缆送出。升压站为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交流升压变电站,为国内解决大容量海上风电场送出问题提供了案列。该升压站投运后,标志着三峡阳江近海1700兆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投产的所有关键节点全部打通。

不久前,三峡能源广东阳江海上风电项目高桩承台基础第138根嵌岩桩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高桩承台基础斜桩嵌岩施工任务圆满结束。

克服多项技术难题,创造多个国内之最

该项目施工海域平均水深约30米,场址地质起伏变化大且存在孤石,直径2.5米钢管桩桩基斜率1:6,最长达112米,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桩长最长、水深最深、嵌岩施工综合难度最大的高桩承台基础斜嵌岩灌注桩,嵌岩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是制约整个项目并网的关键。

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团队多次牵头组织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和相关领域专家召开斜桩嵌岩施工专题技术研讨会,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有效处理嵌岩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为后续承台主体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直面复杂海况条件,抢抓有效施工窗口期

该项目地处中国南海,常年风大、浪高、涌长,海况恶劣、台风频发、施工窗口期短且不连续。面对复杂的海况条件,项目团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等不靠,抢抓每一个施工窗口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施工工艺、提高施工工效,顺利完成所有高桩承台基础斜桩嵌岩施工。

珠江公司将以冲刺的态势,精心组织、抢抓建设,全面推进工程基础安装、风机吊装、海缆敷设等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完成2021年底全容量并网的目标任务,为广东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三峡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三峡能源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升压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