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2021年上半年我国发电设备行业发展情况及形势展望

2021-08-31 16:38来源: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关键词:发电设备火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月份,全国发电设备产量2693.43万千瓦,同比增长65.4%;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产量6172.33万千瓦,同比增长29.8%,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设备产量占比稳步提升,达到54.6%。

2021年上半年我国发电设备

行业发展情况及形势展望

(2021年8月)

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893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水电、火电、核电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9.1%、10.3%、44.3%,风电投资同比降低3.2%。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完成投资占电源完成投资的91.7%,同比降低0.5%。

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力推进,我国发电设备行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产业体系。1-3月份,全国发电设备产量2693.43万千瓦,同比增长65.4%;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产量6172.33万千瓦,同比增长29.8%,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设备产量占比稳步提升,达到54.6%。行业总体运行指标保持平稳,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实现高效低碳、智能化、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一、2021年上半年

发电设备行业发展情况

(一)行业发展特点

1.产业规模和结构:发电设备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火电设备比重持续下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设备比重稳步提高。

根据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统计,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生产完成6172.33万千瓦(按发电机计),同比增长29.8%。其中:

水电机组1101.64万千瓦,占17.9%,同比增长9.2%;

火电机组2805.27万千瓦,占45.4%,同比增长19.4%;

风电机组2265.42万千瓦,占36.7%,同比增长69.5%;

核电无新完工发电机,上半年完工核电汽轮机1台60万千瓦。

1.jpg

图1:2016年至今发电设备产量变化趋势图

(注:本报告发电设备产量指水电、火电、风电、核电设备机组的总和,不包含光伏设备,以及不上电网的小型发电设备,以下同)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水电、风电设备产量占发电设备总产量的54.6%,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风电设备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量的贡献率接近70%。

2.jpg

图2:2016年至今水、火、风、核电设备产量占比变化趋势图

随着大型水电机组的有序完工和抽水蓄能机组的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国水电机组产量1101.64万千瓦,同比增长9.2%。其中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水电机组总产量的88.2%。国内企业完工了5套白鹤滩百万千瓦级机组、8套3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机组(丰宁二期1-2号、沂蒙3-4号、长龙山4号、周宁3号、永泰1号、梅州1号)。

3.jpg

图3:2016年至今水电机组构成比重变化趋势图

受环保政策、电源结构改革以及“双碳”目标的影响,火电设备产量占总发电设备产量比重呈逐年下降态势,由2016年的73.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5.4%。随着国内非化石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电网稳定性压力陡增,灵活性机组、自备发电机组需求明显增加,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机组比重逐年上升,由2016年的17.7%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5.1%。

4.jpg

图4:2016年至今火电机组构成比重变化趋势图

经历了去年的“抢装潮”,我国陆上风电进入全面平价时代,风电项目投资热情短期受到一定抑制,上游风电设备需求有所下降。但风电设备及部件的排产并未明显受到平价政策影响,产量规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风电机组产量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速态势,同比增长69.5%,其中2-5MW等级机组约占风电机组产量的85%。

5.jpg

图5:2016年至今风电机组产量变化趋势图

核电设备生产周期较长,国内企业核电项目在手订单少,近几年核电设备完工产品较少。随着2019年以来核电项目的陆续核准开工,国内核电设备生产完成情况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完工核电汽轮机1台、反应堆压力容器2台、蒸汽发生器5台、稳压器1台、堆内构件1套、低压加热器1台、电气贯穿件1套、堆芯补水箱1台、主泵泵壳1台等主设备。主要供应机组是霞浦示范快堆1号、漳州1号、防城港3号、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1号2号。

6.jpg

图6:2016年至今核电机组产量变化趋势图

2.出口情况:出口规模减少,出口产量占发电设备产量比重降低,但出口订单逐步恢复。

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发电机组360.01万千瓦,同比下降17.7%,占发电设备产量的5.8%,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3.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机组85.87万千瓦,火电机组223.5万千瓦,风电机组50.64万千瓦,主要出口地区为东南亚、中亚和南美洲。

随着全球疫情趋于稳定和各国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发电设备出口市场逐步恢复,上半年国内企业新接发电机组出口订单369.14万千瓦,同比增长240.06%。但企业仍需警惕全球疫情发展和国际金融政策变化,密切关注项目执行和付款情况,避免项目出现搁置停摆现象。

7.jpg

图7:2016年至今发电设备出口变化趋势图

3.经济运行:发电设备行业经济运行整体保持平稳,风电设备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大幅提升。

根据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统计,上半年全国40家重点发电设备主机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737.1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集团能源板块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26.3亿元,同比增长51.5%。发电设备主机企业出口交货值完成36.9亿元,同比下降23.2%。

上半年,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三大集团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680亿元,同比增长约34%;实现利润总额约27亿元,同比增长约18%。

上半年,水电设备产量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承接了国内大部分百万级大型水电项目和30万级抽水蓄能项目,产量占比接近90%,生产经营情况较好;但小型水电设备制造企业由于在手订单不足,生存压力较大。火电设备制造企业在经历煤电“去产能”的政策洗礼后,生产经营已趋于稳定并有所改善,但锅炉制造企业存在订单不足情况,部分企业反映下半年存在停工风险。今年以来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增长态势,风机交付需求明显提高;同时,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风电制造企业整体发展不及预期,相关零部件供应紧张,出货量受到影响,造成基数偏低。因此,大部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等数据有较大幅度增长。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近两年新接订单有所增加,但整体上核电项目需求不足,核电设备订单周期较长,企业短期内主要经济指标不会有明显提升。

新接订单方面,上半年,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三大集团新签约发电设备订单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三家订单合计数同比增长约23%。国内电站项目主设备招标方面,上半年煤电项目招标容量约1600万千瓦;水电项目招标主要集中在3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机组,容量约100万千瓦;核电主设备招标主要集中在陆丰二期、防城港5号6号机组以及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等项目;陆上风电机组公开招标容量约3000万千瓦,以3.0-4.0MW等级为主流。

4.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我国发电设备企业在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设备、水电设备、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设备、核电设备、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方面,不断突破,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哈电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白鹤滩右岸14号机组率先实现带负荷100万千瓦成功,实现了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并网发电;迪拜哈斯彦项目2号机组实现双燃料满负荷发电;完成16寸轮毂电机负载性能试验及优化设计;牵头组建的发电设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被纳入黑龙江省“十四五”重点任务;完成漳州项目1号机组三台蒸汽发生器水压试验;首台50MW分布式调相机顺利通过型式试验;完成了对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的重组,全面进入风电产业,风能公司自主设计的三款风电机型,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研发的压缩空气储能换热设备即将应用于国内首个以压缩空气为介质的盐穴储能项目;与专业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燃机项目检修、改造、运维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哈电锅炉斩获华能大庆热电远程智能运维服务系统设计、安装、调试项目订单,实现了智慧电厂领域产品零的突破;哈电电机攻克机器人窄间隙气保焊生产应用难题,首次实现发电设备大型关键部件机器人焊接。

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的白鹤滩左岸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发电机额定效率超过99%,是世界效率指标最高的水轮发电机组;自主研制的10MW海上风机批量交付;集团首套“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600万步寿命鉴定试验顺利完成;高端阀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首件供热蝶阀在泵水试验场地完成密封试验;推出高效率、高可靠性和高灵活性、具备一键启停功能的50MW双缸双转速汽轮机发电机组,开创炉外再热垃圾发电新领域;自主研制的50Mvar凸极调相机顺利通过型式试验,标志着国内首台容量最大的新型凸极空冷分布式调相机研制成功;自主研制的300kW等级有机朗肯循环试验电站顺利实现满负荷;首套采用氨法脱硫+SCR脱硝的柳钢防城港烧结EPC总承包项目投运;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技术研究,探索可再生能源与氢能的融合发展;参与建设全国首家省级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着力突破碳减排变革性技术。

上海电气集团自主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分布式50Mvar级GVPI空冷调相机;自主设计的250MW级全氢冷发电机制成;签订卧式加压釜与闪蒸槽设备供货合同,实现了上锅在钛合金卧式反应釜设备制造领域首台套突破;首台低热值燃机在本钢板材电厂顺利就位,推动我国清洁能源技术迈上新台阶;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亮相国际电池技术展,全方位展示了电站集团在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5G通信备用电源解决方案、户用光储解决方案、电动自行车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在氢能产业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成功完成国内首套通用大兆瓦盘车工装现场测试工作,可覆盖上海电气直驱6/7/8MW机型;自主研发的海上风电S90叶片一次性通过全尺寸静载测试,刷新国内大型叶片测试纪录;内蒙古乌兰察布平价基地风储微电网项目通过“黑启动”技术发电;“星云智汇”平台能力正逐步从设备运维,向生产管控、研发设计、服务增值全链条延伸。

中国一重集团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联合打造风电优质项目和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世界首件全奥氏体不锈钢模锻主泵泵壳试制成功。

二重装备自主研制的600吨级核电半速转子锻后热处理工序结束,完成关键节点;研制的融合后“华龙一号”首堆首台主泵泵壳成功发运;长龙山5号抽水蓄能机组首件转子中心体顺利发运,转子中心体是蓄能机组最核心、机械受力最大的关键部件,单体重量大,属国内首次制造。

金风科技与13家叶片产业链企业签约成立叶片产业链创新技术合作平台;自主研发设计V60/80全旋转海上单叶片吊具在华能灌云海上项目顺利完成GW184-6.45MW机组叶片的吊装工作;发布储能创新产品—模块化储能一体机Energy Brick。

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MySE5.5MW抗台风型浮式机组装配完成并测试下线,标志着国内首台海上漂浮式试验样机即将安装应用。

运达股份研制“海风系列”7MW平台产品正式下线;推出陆上大容量机组平台-鲲鹏平台,首款机型为WD175-6000/6250,风轮直径175米,机组功率6000/6250kW。

(二)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煤电机组深度调峰不具备经济性,煤电厂参与深度调峰意愿不强。随着可再生能源并网容量的迅速增长,调峰困难已成为限制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的主要原因之一,现阶段我国亟需煤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但在现有煤电机组调峰补偿测算中,由于降低机组出力和利用小时数对每度电的成本分摊费用增加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调峰补偿费用远不足以弥补深度调峰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所以目前大部分煤电厂参与深度调峰意愿不强。

2、海上风电发展在设备国产化率、机组可靠性、吊装能力、发展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海上风电存在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较低;新型大容量机组密集投运,可靠性不足;施工和吊装能力与建设规模不匹配;国家级海洋资源数据不全面;风机产品造价偏高等问题,在补贴退出的情况下,大规模发展存在经济型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设备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