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市向供需平衡方向转化 煤价重心将下移

2021-09-01 11:0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煤炭市场受供给偏紧影响,产地及港口存煤偏低。七月份以来,限产停产煤矿逐步恢复生产,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需求也呈季节性走高,进入工业生产旺季,新增产能加快释放,港口和下游库存回升,煤炭市场将转为供需平衡。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目前,三伏天已经过去,天气进入秋季且叠加雨水不少。8月20日—8月26日,全国重点电厂日均耗煤472.8万吨,日均供煤488.8万吨,供煤数已经高于耗煤数,而存煤已经增至5370万吨。根据天气预报,从9月7、8日开始,华东地区气温会出现明显下降,用电需求下降。但是,东北地区进入冬储时节,电厂需要提前采购;而建筑、钢铁、化工等高能耗行业将恢复生产,需要提前备煤,需求不弱,预计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会较高位时略有下降,但降幅不会很大。煤炭供应方,在政策引导下,“三西”煤炭主产地加快保供增产,释放优质产能,下游积极拉运,提高库存水平,促使煤炭市场将形成供运需三高的良好态势。

在煤炭供需紧张之际,从国务院、发改委到各地方政府、大型煤电企业,频繁出台增供稳价政策及措施。七、八月份,发改委出台多项措施:建立煤炭储备体系、加快露天煤矿用地批复手续、加快煤矿生产能力核增手续、延长煤矿联合试运转期限等;目前,以上措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上游煤矿生产,铁路、港口发运均出现增加态势,较好满足了下游用煤需求。

随着煤炭增产的落实,上游供应的好转,下游的积极对接,促使煤炭供需缺口将得到有效弥补。今年1-7月,原煤产量22.44亿吨,同比增长5.89%。上级主管部门出台多项快速增产保供政策,在上半年已核增优质产能1.4亿吨的基础上,下半年还将新增优质产能1.1亿吨。国家及地方政府保持稳经济、稳运行策略,以及保供稳价,长协保障机制等等,均发挥了煤炭价格“稳定器”作用。进口方面,鉴于今年国内供需偏紧局面,国内企业提前锁定进口资源和价格,而政策上已放开对除澳洲煤以外的进口煤限制,七月份进口量同比增加,叠加冬季订货量不少,预计今年后五个月进口量向好发展。随着供应的增加,下游电厂存煤的恢复,后四个月,煤炭市场趋向供需平衡,煤价重心下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