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大唐南京发电厂:从源头降成本 向掺烧要效益

2021-09-02 15:20来源:大唐南京发电厂作者:翟翔 张书瑀关键词:火电企业大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控制入炉标单是火电企业的效益源头、盈利关键。2021年以来,面对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大唐南京发电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燃料保供控价的难点、痛点,通过精准配煤、极致掺烧,从源头上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稳步推进,追求卓越,优化经济煤种掺烧比例

大唐南京发电厂始终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深度配煤掺烧工作,实施精细化配煤掺烧管理,在7月22日至28日及8月14至15日,更是多次实现经济煤种100%掺烧,大幅度提高掺烧效益。

为了实现配煤掺烧力度最大化,该厂安排专人与省调沟通协调,并关注天气、电网运行方式、用电负荷等情况,根据电网需求、库存结构制定合理的掺烧方案,进行“点餐式”的精细化掺配。一方面利用低负荷加大低热值煤的比例,煤量允许情况下,保证使用印尼煤煤量,遇有深度调峰任务时,减少使用高热值煤种,尽量不减少低热值进口煤使用量,另一方面采用印尼煤和高硫煤搭配,紧盯入炉煤热值、硫分、灰分情况,以保证安全、满足需要,降低硫分、降低输灰压力为掺配原则,采用低硫、低灰、低热值的印尼煤和正常热值的高硫煤进行掺烧,增加了进口煤量消耗,降低了浆液循环泵电耗和脱硫石灰石粉用量,节省了生产材料成本,实现了环保和节能双赢。

大胆尝试,小心求证,运行调整精准高效

“李师傅,今天中班C磨断煤一次,煤质比较潮,大夜班做好断煤的事故预想啊”“张师傅,E磨白班第二次煤改上印尼煤了,挥发分比较高,出口温度设定值不要超过60度”“陈师傅,印尼煤的磨子尽量不要停啊,如果要停运的话,一定要把磨煤机里的存粉吹尽”。像这样的相互提醒在发电部的交接班过程中已然成为常态。

配煤掺烧后,锅炉入炉煤参数偏离设计值,这对运行人员的技术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运行人员本着大胆尝试、小心求证的原则,勤检查、细监盘、稳调整,经过对照实践,让机组保持最优状态运行。此外,由于印尼煤水分大,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随着雨量增加,入炉煤的水分上升,为了防止锅炉断煤、输煤系统堵塞问题造成锅炉燃烧异常,该厂通过原煤仓定期烧空检查、输煤系统检查清堵等一揽子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了锅炉“口粮充足,营养均衡”。

上下同欲,合力攻坚,用好劳动竞赛“指挥棒”

用好劳动竞赛这根“指挥棒”能做到倍道而进,大唐南京发电厂以健全激励机制为着眼点开展劳动竞赛,坚持配煤掺烧正向激励,激发运行人员配煤掺烧的积极性。该厂以“七个一”节能降耗专项行动方案为指导,在原有值际评比考核办法基础上,优化经济煤种掺烧奖励制度,使运行人员的思想实现了由“要我烧褐煤”到“我要烧褐煤”的转变,让“七个一”节能降耗理念深入人心,也为运行人员运行参数的调整明确了攻坚的靶向。

绿色低碳,争做表率,污泥掺烧彰显“大唐担当”

大唐南京发电厂始终注重走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该厂污泥掺烧项目投运以来,结合机组运行方式调整,不断总结完善污泥与燃料掺配方案,将污泥掺烧对系统的影响始终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仅在处理城市污泥难题上勇挑重担、争当表率,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从源头降成本,向掺烧要效益,大唐南京发电厂在配煤掺烧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该厂必将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不断提质增效,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翟翔 张书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