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11家千亿锂电上市企业扩产狂奔

2021-09-07 08:58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张清辉关键词:锂电行业动力电池企业锂电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下,受益于下游汽车、两轮车、消费电子、储能等诸多领域的快速发展,锂电行业获市场高关注度,相关上市企业市值不断突破新高。

今年5月31日,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总市值首次迈入万亿大关,其后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千亿锂电上市企业达11家,锂电池3家,材料领域7家,锂电设备1家。

市值上涨的另一面,为备战TWh时代,这些龙头企业率先斥巨资扩产,引发新一轮市场竞争。

1.jpg

锂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目前是配套车型最多的电池厂商,同时今年又陆续拿下了现代汽车、大众、特斯拉、长城汽车、奔驰商用车等企业未来几年的订单。

需求推动下,宁德时代扩产的步伐也迈得最大。此前,公司定增582亿,用于5个基地产能扩产,又与江西宜春、上海临港签约基地项目。

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规划8大独资基地,加上与车企投建的合资工厂,总产能将超过600GWh。

国内第二大电池厂商——比亚迪,基于刀片电池自身以及外供需求,其今年在原产线改造和基地新建上动作频频。

除了重庆璧山新增15GWh、青海电池产线改造、西安二期建设(草堂基地)等现有基地的改造、扩建外,还新增了很多项目,比如吉林长春项目(百亿投资,刀片电池项目,供应一汽集团)。

根据天眼查,仅8月份以来,比亚迪先后新增无为弗迪、盐城弗迪、济南弗迪、绍兴弗迪等4家电池公司。

2.jpg

相较宁德时代、比亚迪而言,亿纬锂能当前产能规模不大,不过上半年其动力电池业务增速明显,产能建设加快。

截至目前,亿纬已先后8次投资产能建设,几乎每个月都有项目签约,合计金额远超200亿,规划总产能超200GWh。

除了以上三家电池企业,中航锂电、国轩、孚能、蜂巢等一众企业扩产电池产能也均超百GWh。随着TWh时代到来,二线龙头厂商谁将最先跑出来将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大看点。

锂/钴/镍等资源: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盐湖股份、洛阳钼业、华友钴业

动力电池产能加速扩张的同时,推动着上游原料特别是锂、钴、镍等金属成为重要战略资源,手握优质资源的材料企业具备先发优势,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

锂资源方面,赣锋和天齐作为国内锂业龙头企业,其在资源储备上处于第一梯队;盐湖股份于今年8月10日重新上市,盐湖提锂项目前景可观。

上半年以来,赣锋锂业接连斥资“买矿”,投资金额总计超90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直接或间接拥有11个锂资源,获权益储量已接近3000万吨。

天齐锂业目前则拥有两块最好的锂资源,分别为澳大利亚的泰利森(锂辉石)及智利的SQM(盐湖)。据规划,公司中期锂化工产品规划产能合计超过11万吨/年。

盐湖股份目前市值达2085亿,拥有察尔汗盐湖约3700平方公里的采矿权。从产能方面来看,盐湖股份未来锂盐产能有望增至6万吨,将跃居行业龙头。

钴、镍资源方面,洛阳钼业主要是刚果(金)TFM铜钴矿项目。

今年4月,洛阳钼业以1.375亿美元向宁德时代转让KFM铜钴矿23.75%的股权,共同投资开发这一大世界级矿产资源。

8月份,公司公告又称,拟投资25.1亿美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用于刚果(金)TFM铜钴矿混合矿项目建设。

华友钴业上半年深入推进钴、镍资源布局,旗下华越年产6万吨镍钴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试产;华科4.5万吨高冰镍项目2021上半年开工并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投产;华飞12万吨镍钴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

除了资源端外,其前驱体和正极材料业务实现高速扩张,锂电材料一体化战略稳步推进。

隔膜:恩捷股份

2021年上半年,恩捷股份在湿法隔膜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市场地位,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三星以及孚能科技等全球知名锂电池企业。

产能方面,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重庆六大基地,产能达到35亿平方米,上半年出货量达到12亿平方米。

此外,恩捷股份正快速推进全球布局,目前其在海外建的第一个厂匈牙利厂已经施工,预计2022年底或2023年初量产。

对于远期目标,恩捷股份表示,公司规划2025年占到全球隔膜行业50%的市场份额。

不过由于隔膜扩产建设周期较长,同时全球的隔膜设备产能有限、存在产能瓶颈,未来3~5年隔膜的供应依然会偏紧,对于二梯队隔膜企业来说,仍面临着巨大的机会。

电解液:天赐材料

上半年中,电解液相关产品成为涨价幅度最大的原料之一,相关企业获益匪浅。

据悉,作为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净利已实现连续7个季度高增长。

客户方面,除了与LG化学、特斯拉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天赐材料还深度绑定全球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今年5月27日晚,天赐材料曾公告称,宁德时代将向公司采购电解液产品,并将预付货款6.75亿元。

同时,订单交付的压力和涨价潮推动企业增强原材料自产能力。

8月23日,天赐材料斥资55.38亿投向锂电材料相关项目,包括生产液体六氟磷酸锂等。

天赐表示,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将有利于公司持续加强生产成本、原料运输成本、供货周期、质量保障等方面优势,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对公司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锂电设备:先导智能

今年7月份,先导智能市值成功突破千亿关口,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市值上涨的背后则是随着动力电池厂迈入扩产高峰,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

客户方面,先导智能加速绑定头部企业,在国内合作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等,国外如LG化学、NorthVolt等。

今年以来,公司更是进一步推动与宁德时代的合作。4月28日,公司宣布向宁德时代的定增完成,宁德时代成为持有公司7.15%股权的第三大股东。

5月31日,先导智能称,公司及泰坦新动力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锂电设备订单累计45.47亿元(不含税),约占公司2020年营收的77.62%。

而除了先导智能,今年以来包括赢合科技、杭可科技、先惠技术、利元亨、联赢激光、海目星等披露订单金额远超以往,此时强大快速的交付能力成为新一轮设备市场争锋的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行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锂电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