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这家火电企业连签大单 新能源装机有望暴涨13倍

2021-09-13 14: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火电企业新能源粤电力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年底只有74.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粤电力A,今年连签多个新能源项目协议,签约总装机规模达1012.3万千瓦,签约规模是其现有可再生能源装机13倍多,直追其煤电装机。

今年 粤电力A已签署1012.3万千瓦新能源协议

9月8日晚,粤电力A公告称,9月7日,公司与大方县人民政府于广州市签署了《风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就大方县境内光伏风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达成协议,拟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12.3万千瓦的光伏、风力项目,项目总投资180.1亿元。

据悉,粤电力A主营业务以火力发电为主,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可控装机容量2327.3万千瓦,其中控股装机2161.2万千瓦,参股权益装机166.1万千瓦。其中:燃煤发电控股装机容量1715万千瓦;气电控股装机容量372万千瓦;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74.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20.65%。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后,多地明确提出煤电将由主体性电源向着提供调峰调频等功能的基础性电源转变,煤电发展空间受限。粤电力A在2020年年报指出,要坚定推进电源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公司“风光火储氢”融合发展,争抢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多个重点风电项目建设及前期工作,加大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和项目储备力度。

来到2021年,粤电力A已经签下了多个清洁能源协议。

2021年7月,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粤电力在黄南州投资开发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约为120亿元。

2021年6月8日,与贺州市人民政府、海丰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贺州市人民政府将充分利用贺州市太阳能现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在贺州市开展能源产业方面的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

2021年5月13日,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签署《关于建设2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公司拟在图木舒克市境内增加投资建设20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

2021年4月30日,与大方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大方县人民政府将充分利用大方县新能源及现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在大方县开展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人才培养及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

2021年2月24日,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签署协议,拟在图木舒克市境内投资建设规划装机总容量为15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67.50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及规划装机总容量为5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37.5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粤电力A签署的新能源项目协议已达1012.3万千瓦,直追其现有的煤电装机(1715万千瓦)。粤电力A虽然目前火电装机占比较多,但是好在总体装机体量不大,大刀阔斧的转型之下,未来新能源占比将会有大幅提升。

火电企业转型新能源 已有成功案例

今年上半年,因为煤电、气电上涨等因素影响,多家企业净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粤电力A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6.60%。相比火电,新能源或许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火电企业向新能源转型,其实早已有成功案例。

吉电股份在2015年仅有108.27万千瓦新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为27.78%;到2021年上半年,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达到620.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3%。吉电股份成功由传统火电企业转型为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企业。

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增长,吉电股份的业绩也有了质的飞跃。2015年,吉电股份净利润仅1亿出头,而如今,仅仅是2021年上半年,吉电股份净利润就已经达到7.04亿元,已经超过了其去年全年的利润。

2018年是吉电股份扭亏为盈的关键一年,据吉电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加55.33%,新能源板块贡献利润7.17亿元,同比增利4.09亿元。

0.jpg

此外,华能集团、华润电力等大型发电集团,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也已经能看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累计建成投产新能源装机1550万千瓦,新能源在电力产业中的利润贡献由10%提升至50%。2020年底,华能集团风电光伏装机在电力总装机的占比仅16.16%。

2021年上半年,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仅31.7%,但是可再生能源业务却贡献了华润电力84.9%的利润。

在利润和政策的双向推动下,已有不少火电企业开始向新能源转型。借助新能源,粤电力A未来业绩能否实现大幅上涨?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粤电力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