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报道正文

300万元!张家港发放苏州首单“碳权贷”

2021-09-15 14:14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碳排放配额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日,苏州首单“碳权贷”业务在张家港落地,通过绿色金融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支行与张家港农商行,成功发放苏州市首例300万元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碳权贷”业务,先行先试助力实现地方“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是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分配的碳排放配额为质押,参考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综合企业生产经营、信用等情况,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排放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5141317.jpg

此次“碳权贷”的对象是张家港的一家印染企业,该企业拥有自备电厂,是全国首批取得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在得知企业有碳排放权配额未使用后,张家港生态环境局、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分行、张家港农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联系,主动上门为企业量身设计了以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的“碳权贷”业务。该企业以95916吨碳排放权配额提供质押,获得张家港农商行专项“碳权贷”贷款300万元,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此次发放“碳权贷”,是张家港市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的一次探索,不仅打通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而且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

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苏州一直在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查看更多>碳排放配额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