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大秦线集中修初定 终端用户抓紧抢煤

2021-09-16 10:27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来自太原路局消息,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将于国庆长假期间展开,10月25日之前结束。维修期间,每天上午3-5小时“开天窗”停电检修,预计每日完成货物运量将由正常情况的125万吨降至100-105万吨。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梦)

今年以来,受经济复苏、工业用电走强影响,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对煤炭需求急剧增加;1-8月份,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量27582万吨,同比增长5.55%。下半年以来,在国家煤炭保供稳价政策影响下,叠加进口煤价格倒挂;而下游需求强劲,铁路部门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大力开行万吨和两万吨列车,加快货物周转,提高煤炭运量。目前,各大电厂存煤普遍处于低位,国铁集团积极响应上级煤炭保供增产要求,继续推进运输结构公转铁;加大煤炭主产区外运力度,提高煤炭运输效率,满足下游用煤需求。

近日,主产地煤价延续稳中偏强的走势,供应依然偏紧,煤矿外车排队等煤。九月上旬,鄂尔多斯日均产煤207万吨,尽管有一定增幅,但距离去年冬天保供时的水平还有差距。目前,煤化工及冶金等用户拉运积极,冬储民用以及部分电厂采购也在增加,煤矿生产和销售供不应求。尽管九十月份是传统民用电淡季,空调负荷有所下降,但却是工业生产的黄金季节。“金九银十”到来,建筑行业进入赶工期,水泥、化工、钢铁等行业全面启动,终端需求较为强劲。进口方面,近期印尼部分煤矿因天气、疫情等因素宣布不可抗力,供应紧张的情绪蔓延,离岸报价持续上涨,整体成交活跃度不高,国内煤炭再受青睐。由于下游用煤企业库存低位,叠加环渤海港口和二港存煤同样偏低,终端补库需求较为旺盛,到港拉煤船舶保持一定水平。

从电厂存煤情况分析,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先增后降。目前,重点电厂合计存煤5146万吨,存煤数量较七月初减少了1174万吨,可用天数只有10.4天,较七月初减少了2.7天。目前,华东、南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分别只有7.4和11.9天,处于较低水平。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1995万吨,日耗188万吨,日耗虽然较高位时有所减少,但存煤也在减少,存煤可用天数只有10.6天。距离大秦线检修还有半个月时间,各大电厂和终端用户纷纷启动补库计划,全力抢运煤炭,以争取将库存提高到较高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