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双控”下的限电!这些地方停、限产,开四停三,非生产用电削减50%以上......

2021-09-17 13: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耗双控有序用电错峰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昨日,国家发改委《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出炉,政策再加码。

方案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调整情况及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方案明确,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下的“两高”项目,各地区根据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各地区要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准入关,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

方案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引导居民形成节约用能的生活方式,使用高效节能产品,减少能源浪费。

方案还提出,未达到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进度要求的地区,在节能审查等环节对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新上高耗能项目须实行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深化节能审查制度改革,加强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节能管理服务,实行闭环管理。

方案强调,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的地区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的地区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对进度严重滞后、工作不力的地区,有关方面按规定对其相关负责人实行问责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早在《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文件发布后,力求完成年度目标,不少出现预警的地区采取了实质性措施。

如:

青海:发布限电预警,限电范围继续扩大。

宁夏: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

云南:已开展两轮限电,后续将持续加码。

广西:要求工商企业有序用电,主动错峰避峰用电。

四川:暂停非必要性生产、照明、办公负荷。

河南:部分加工企业限电三周以上。

重庆:部分工厂8月初限电停产。

内蒙古:严格控制企业限电时间,电价上浮不超过10%。

......

如:

靖江市工信局《关于控制企业非生产性用电的紧急通知》文件显示,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能耗双控的最新精神,落实省政府能耗双控主题会议要求,确保我市能耗双控指标的完成,切实扭转我市双预警由红转绿,现决定各属地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上,对空调、路灯、办公用电、广告灯等非生产性用电进行管控,要求非生产用电削减50%以上。请各属地根据要求,立即部署落实,制定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把控。市能耗“双控”管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市效能办进行检查督办。

如:

8月19-20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和省能源局副局长郑良辉分别就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问题约谈15个地市节能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约谈强调,今年我省能耗双控形势严峻,全省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的能耗双控任务。

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河源、梅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5个地市节能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表示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未办理节能审查和超能耗生产的“两高”企业,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改造,确保完成今年能耗强度下降约束性指标。

此外,近日,广州供电局告知用户,因受双台风带来的持续高温影响,用电负荷攀升,部分电厂发电机组故障停运,导致电力供应紧张,错峰安排由原来的开五停二转为开四停三,电力用户需配合执行有序用电。贵用户2021年9月17日07:00至23:00时段内执行避峰,避峰期间用户需压减正常用电负荷的50%。请贵用户根据避峰安排做好生产计划调整,另请做好应对突然紧急避峰停电的准备。后续如有调整,我局将另行通知。

“发展与降耗难兼顾”是多地在推行“双控”工作上最难的难题,各地要谨防运动式“减碳”为工业生产带来的冲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双控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错峰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