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济源供电:电网恢复重建 扮美山村生活

2021-09-21 15:2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企业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段时间降雨多,村里基础设施损毁多。感谢你们及时完成受损变压器的恢复改造,保证灾后重建用电。目前村里道路修葺、农田堤坝加固等工作正有序推进。”9月16日,济源王屋山区大岭村村委工作人员向前来查访灾后重建用电情况的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服务人员说道。

灾后恢复重建,关系千家万户。7月中旬以来,受多轮强降雨袭击,洪水泛滥、泥石流多发、山体滑坡、地基下陷,济源地区特别是深山区受灾范围广,灾后恢复重建面临较多困难。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把灾后电力重建融入全市重建工作大格局,用电力的先行建设助力济源灾后重建,用优质的电能服务受灾区域经济恢复,扮美山村群众新生活。

开启加速模式,恢复重建电先行

9个镇不同程度受灾,道路受损、农田冲坏、部分房屋因持续降雨出现危情……盛夏时节,济源5次遭遇强降雨天气,受灾面积大、区域广,给灾后重建带来挑战。期间,电力设施也遭受重创,110千伏主变故障跳闸1台次,220千伏输电线路紧急停运1条次,3条110千伏、1条35千伏输电线路故障停运,10千伏主干线及分支线故障停运51条次……

“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电力是基础条件。只有做到电力先行,方能保障全市重建工作有序实施。”这是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上下的普遍共识。鉴于严峻形势,早在7月26日,济源地区大范围降雨刚刚停止,该公司就迅速启动电网灾后重建事项,成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组建9个调研组,实地查看电网受灾区域,摸清吃透基本情况,明确重点任务。按照“先行恢复客户用电、跟进推动电网重建、服务政府灾后重建工作大局”的思路,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000多人次,车辆900多台次,第一时间完成786个故障台区、6.78万户群众的抢修送电任务,同步开启电网重建加速模式,及时列出受灾清单,主动同上级专业部门沟通,积极开展电网重建,为全市灾后重建创造有利条件。

“供电公司的速度真快,走在了前头。”8月6日,组织开展基本农田及房屋修复等灾后重建工作的大峪镇工作人员说,正因为电力建设的提前到位,才促进了该镇灾后重建工作的及时推进。

规范项目运作,精益管控提质效

灾后重建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任务。该公司在恢复电力供应的基础上,把电网重建摆在优先位置。

该公司坚持“标准为先、分类施策、修建结合、分级管理”原则,围绕受损配网恢复、部分杆塔改造、受损设备技改大修、应急装备购置、计量装置重建5个类别,结合分组调研情况和梳理论证结果,细化恢复重建项目清单,明确29项工作重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前做好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及时与上级专业部门对接,严格执行业务流程,尽快通过项目审核。对取得审核同意的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列出明细,对用电需求比较急、灾后重建任务重的区域,坚持特事特办,在计划下达前先前组织实施,计划下达后再履行审批流程,确保济源灾后重建电力畅通。

实施中,该公司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安全,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二是确保质量,严格依照施工标准和技术工艺,深化过程管控,做到恢复重建项目零缺陷投运;三是确保进度,卡死时间节点,提高效率效能,最快速度把电送到需要的地方。目前,已完成所有电力设施的灾后恢复工作,电网重建项目正依照审核情况有序推进。

深化暖心服务,璀璨山村新生活

“尽管遇到灾害天气,但我家的桃子没有受大的影响,这得益于供电公司的暖心支持!”8月2日,王屋山区史岭村桃农王麦娥说。

王麦娥在村里的林果基地种植富硒仙桃30亩,七八月份是桃子的采摘期。7月20日至21日,由于持续强降雨山体塌方,该村外出道路受阻,向桃园供电的变压器也故障停运。她家的桃子卖不出去,冷库也无法储存,时间长了成熟的桃子会烂掉。正一筹莫展时,7月23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根据排查情况,组织当地供电所协助镇里抢通道路,用临时发电装置向果园供电,并于当天晚上完成电力设施抢修。7月25日,该公司再次组织人员对村里的3台变压器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补强配电线路,落实防汛措施。

天灾无情电有情。该公司把灾后恢复重建与便民暖心服务相结合,鉴于受灾区域集中在深山区、涉及“三农”切身利益,坚持“亲情服务、降低损失、满意客户”理念,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聚焦农田保收、产业恢复、房屋修建等用电需求,积极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灾后恢复、灾后重建尽早惠及群众,全力降低灾害性天气对山区的影响。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近900个农排设施的问题治理,开展个性化便民服务560多次,惠及群众1300余人次。接下来,将把电网重建作为重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保障济源地区灾后重建用电需要。(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