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超11GW!新一轮海上风电正蓄势启动

2021-09-30 14:5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开发海上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我国海上风电国补退出前的“抢装年”。早前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8月30日,共计有43条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动态,涉及并网、风机吊装等,装机规模近15GW(14862.45MW)。不同于陆上,海上风电环境复杂,受天气影响大,每年平均可施工窗口期仅100多天。2021年有限的冲刺窗口期,海上风电建设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随着我国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期”,预期今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750万千瓦,较去年翻番。

与海上风电抢装如火如荼相反,海上风电项目核准/招标鲜少,此前华润电力苍南1#400MW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含塔架)采购招标打响了“第一枪”,其后中广核象山涂茨海上风电场风机设备采购招标,业内不禁感叹海上风电要“入冬”了吗?

笔者个人认为,从三方面看,海上风电是在蓄力平价,从而实现成功过渡。众所周知,海上风电环境更为复杂,施工作业窗口期有限,海上风电项目的启动建设需做好前期勘察、设计等相关工作,以确保安全稳定性。进入平价下的海上风电,更要慎重。

2021年虽仅有2个海上风电项目机组招标采购,但此外还有多个项目规划、可研、前期有新进展,涉及装机规模超11GW(11100MW),包括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福建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华润电力汕头近海深水项目北区南区等。

此外据悉,“十三五”期间已完成核准、临近建设的存量项目,约1000万千瓦,预计真正实现平价前的三年,每年有300万千瓦的装机保底,虽然市场装机较2021年有所回落,但这些项目经过充分的测风测量、地质勘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具有较好的开发条件,可以贴近平价建设,蓄势待发,或可成为支撑行业过渡至2023年的一个主要力量。

10GW.png

除海上风电项目储备外,我国各大风电整机商、关键配套设备商也是捷报频传,2021年新产品不断涌现,并逐渐匹配大兆瓦海上风机发展,将成为未来海上风电平价利器!

2021新产品.png

据克拉克森研究最新报告显示,由于未来海上风电场将越来越多安装12MW以上风机,1200吨以上的安装船已经成为各大施工企业追捧的主流,吊装能力不足15MW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即将面临落伍。从2021年船舶动态来看,随着我国对海上风电施工船舶的需求持续走强,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大兆瓦风机发展,国内大型施工装备也在提早布局。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