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成为全国首家获评DCMM 5级单位

2021-10-14 11:06来源: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子技术DCM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2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批获得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等级证书的企业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位列其中,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为其提供评估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被授予DCMM 5级,在全国尚属首次。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依据我国首个数据管理国家标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开展。DCMM标准在借鉴国外先进数据管理理论框架基础上,结合国内企业数据管理实践和需求,定义了8-28-5的模型框架。8即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标准、数据生存周期8个能力域,28即各能力域细分出的28个能力项,5即初始级、受管理级、稳健级、量化管理级、优化级5个成熟度等级。

DCMM标准是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归口管理的标准之一,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研制。作为开展数据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DCMM标准受到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2020年5月,工信部率先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通过推广DCMM国家标准的方式,构建工业大数据管理能力评估体系,引导企业提升数据管理能力。2020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标,着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定期评估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2021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行业标准《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用于指导金融机构建立起数据管理能力,其理论框架与DCMM模型一脉相承。

随着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成为全国各级政府的施政方针,提高数据管理能力、夯实数据管理基础逐渐成为行业共识。DCMM标准已逐渐成为现阶段应用最广泛、成效最显著的大数据标准之一。后续,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将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全力支持DCMM标准贯标落地,并组织重点企事业单位,制定更多有价值的国家标准,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子技术查看更多>DCMM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