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煤炭供不应求 印度再闹“电荒”

2021-10-18 09:54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燃煤发电印度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初至今,印度煤炭短缺局面一再升级,根据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首周,印度境内135家燃煤电厂中约有80%煤炭存量降至“危险”或“非常危险”的级别,大部分燃煤电厂煤炭储备已不足5天。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ID:guojinengyuancankao)

电厂无煤可用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过去的一周里,由于煤炭供应紧张,印度拉贾斯坦邦、恰尔肯德邦和比哈尔邦等在内的多个地区停电时间已超过了14小时。其中,马哈拉施特拉邦有13家燃煤电厂因“无煤可用”被迫关闭,该邦敦促居民节约用电。与此同时,旁遮普邦的三家燃煤电厂也停止了电力供应。旁遮普邦还实行了定期停电措施,每次停电时长达6个小时,这一举措已引发了居民抗议活动。

“如果燃煤电厂没有更多煤炭补给,德里甚至可能出现停电。”印度德里首席部长Arvind Kejriwal近日向印度总理莫迪致信称。

在印度首都发布“缺电”预警后,10月10日,印度煤炭部长Pralhad Joshi“出面”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他表示,印度目前有足够的煤炭存量用于发电,印度联邦政府将调动印度国有煤炭公司Coal India的煤炭储备,缓解各地电厂的压力。印度电力部则表示,将配合缺电地区,适当增加天然气供应,以填补煤电缺口。

然而,根据业内分析测算,Coal India目前总计拥有7200万吨煤炭储备,该公司预计将调动其中的4000万吨,但是,这一库存水平也仅够维持印度4天的煤电需求,而煤炭正常供应情况需要至少18天的煤炭库存量。

事实上,印度缺煤已不是一日两日。综合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早在今年9月初,印度境内超过一半的燃煤电厂仅剩维持一周用量的煤炭库存,同时还有6个燃煤电厂的库存已经清零。随后,即使印度政府多次发出呼吁称,希望发电商加大煤炭进口量,但缺煤的情况却愈演愈烈。

预判失误、监管不力受指责

面对严峻的“电荒”,印度煤炭部解释称,印度今年遭遇了频繁的季风降雨天气,导致燃煤电厂的煤炭运输出现问题,同时,国际煤价持续高企,印度公用事业电厂进口煤炭总量骤减。印度电力部门则坚称,未来数日内印度煤炭短缺情况就能够有所缓解。

然而,印度煤炭部的解释根本无法服众,合理解决方案的缺失更是让印度能源部门招致了多方批评。

美国新闻媒体CNBC撰文称,实际上,今年印度的降雨量与往年几乎相当,造成印度煤炭短缺的是进口煤炭量的快速下降。印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8月期间,印度进口煤炭量同比下降了45%左右。

印度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院经济学家Vibhuti Garg指出,印度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后的经济恢复阶段,近几个月来,印度电力需求快速上涨,发电企业理应预判到当前的场景,不应出现如此严重的电力不足。“目前印度电力短缺的局面下,很多利益相关方都应该受到指责。”

《卫报》也援引“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分析师Sunil Dahiya的话称,现在印度面临的危机并不是由印度煤矿开发产能过少引起,而是因为印度发电商与能源监管者缺乏合理预判能力,无法合理规划煤炭储备。

同时,Vibhuti Garg也指出,在过去的数年里,印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也有所放缓,如果印度政府能够花足够的力量推动光伏、风电或水电装机的增长,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有望满足印度飙升的电力需求,这场危机本可以避免。

拖累印度经济复苏

业内普遍预测认为,在全球能源价格飙涨、煤炭供应持续吃紧的情况下,印度缺煤的情况短期内可能难以缓解。

今年以来,全球煤价一再走高,除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进口煤价飙涨外,北美、欧洲等地区的煤炭也供不应求。受到国际煤价上涨、物流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印度煤炭进口商持有严重观望情绪,印度煤炭进口量很可能持续低迷。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本土煤炭产量很可能也难以为继。早在数年前,印度政府就发布规划称,将降低对进口煤炭的依赖,到2024年印度本土煤炭产量目标为10亿吨。今年以来,印度本土煤炭产量数据虽一再创下历史新高,但整体增速却仍“平平无奇”,难以跟上电力需求增速。另外,过去的一年里,印度水泥、钢铁厂等工业领域对印度本土煤炭依赖度有所提高,同时,印度本土煤炭热值相对较低,非电行业对本土煤炭的消费量较高,印度本土生产的煤炭也难以“分配”至电力领域。

CNBC援引法国兴业银行印度经济学家Kunal Kundu的话称,目前,引领印度经济增长的正是工业活动,潜在的电力危机可能会对印度刚刚开始复苏的经济产生直接影响。市场研究机构阿格斯也指出,煤炭供应紧张很可能导致印度工业界出现限产,直接导致经济活动减少。

据悉,10月也是印度的“节日月份”,业内预计,印度的电力消费需求或将进一步上涨,届时电力缺口很可能再度加大。

标普全球普氏旗下评级机构CRISIL研究主管Hetal Gandhi指出,印度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量可能要到12月才会出现回升,届时的库存量或能够满足8-10日的需求,但距离恢复至正常储备水平,可能仍需要半年或更长的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