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城市能源数据团队 | 关于应对当前城市能源形势的认识

2021-10-22 09:23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城市能源数据团队关键词:限电双控节能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控目的是通过政策调节,促进完成城市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以此为目标,不仅局限于解决双控及双限中出现的问题,立足于当前实际情况,研究团队初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关于应对当前城市能源形势的认识

来源: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

城市能源数据团队

今年9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限电限产(以下简称双限)的现象,波及广东、江苏、辽宁等10余个省份,极大的干扰了当地企业的正常生产,其中9月26日东北电网大规模拉闸停电、影响居民用电,引发舆论关注并登上热搜,将双限推上风口浪尖。近段时间,许多专家针对双限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梳理分析总结。电力形势依旧严峻,在“是什么”讲清楚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怎么做”。从城市能源数据团队对情况的分析,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能源双控指标作为地方考核的约束性指标,多年来能源领域统计测算方式一直没有实质性改进,各省市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统计口径和方式模糊不清,也缺乏像人口普查一样的系统性诊断和修正机制,导致统计报表与实际情况的偏差随着长期积累越拉越大,许多关键指标之间明显冲突。以至于能源主管部门尚不能及时有效预警问题。地方政府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大力推动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但从实践结果看,一些平台没有发挥预想的作用,数据采集和利用水平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能源精细管理带来的收益不足以打动企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足。由于企业意愿不足,也没有有效的经济刺激手段,因此能耗监测平台对政府来说,也难以发挥监测的作用,因此对地方进行能效管理时,也不能准确的掌握具体情况,进而更无法有针对性的开展能效提升管理,导致多数时候还是只能从划定的高耗能行业中选择企业进行双限操作。而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双限实施以来,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绿色工厂、先进产能被迫切掉以保障电网安全的现象,与双限双控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

双控目的是通过政策调节,促进完成城市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以此为目标,不仅局限于解决双控及双限中出现的问题,立足于当前实际情况,研究团队初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基于电力数据分析的能源预警作用。相较于其他能源消费数据的延时性和统计困难,电力数据通过与生产统计数据结合,可以较快的预测研判企业、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较早的发出预警信号。具体来说,首先需要充分利用电网企业的数据优势资源,构建电网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支撑政府进行行业研判的长效机制,发挥“晴雨表”的作用;其次,在电力数据分类上,也要结合应用需求,将用电数据与生产企业进行更好的关联,以有针对性的进行监测;同时,借助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的契机,增强企业对能源价格传导以及节能提效的认识,提高企业参与能源管理的积极性,挖掘已建能效监控平台(或类似功能平台)作用。

二是面向企业开展进一步的节能降碳活动。这次电力紧张客观上也使不少企业进一步认识了国家双碳战略对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因此也带动企业积极联系政府,寻求节能降碳解决方案。围绕企业用能管理水平提升,充分发挥政府、供电公司、能源研究单位及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在管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针对不同企业用能特性,落实一企一策创新举措,针对性、差异化优化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倡导能源多能互补和各类节能技术,提升用能管理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构建更清洁、更节能、更绿色、更安全的用能方式。

三是从行业角度构建系统的节能思维和体系。在物理效率提升从设备级向流程及工艺转变的同时,要着眼长远,更加注重从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两个更高层面去提升行业的整体能效水平。地方政府在规划和管理过程中,要将双控目标放在更加主动执行的地位,以引导行业通过创新提升单位能耗的产出;采用循环经济模式,提高固废循环利用率带来原料需求下降进而降低行业的碳排放。更长远的来说,要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从消费理念、消费习惯等去宣传节能型社会,引导消费观念转变,从而影响行业竞争的选择。

专家介绍

王林钰,博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数据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城市能源战略、城市能源数据管理、能源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多项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主笔完成专著两本,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期刊、会议文章数十篇。

陈光,博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城市能源数据平台架构、发展策略、应用技术及商业模式研究,多次获得省部级、国网江苏电力等科技进步奖励,发表EI、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

马亚辉,博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城市能源理论、城市能源战略等方面研究。

陈浩,硕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能源数据中心建设、能源系统评价、能源规划等方面研究,参与国网总部科技项目2项、江苏省公司管理咨询项目5项、地市公司管理咨询项目1项,发表EI、核心期刊论文5篇,受理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出版专著编写1部。

江海燕,博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城市综合能源规划研究、城市能源互联网规划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战略研究等工作。

陈爱康,硕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从事城市能源系统建模、城市综合能源系统战略规划等方面研究。

史文博,硕士,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研究。

团队介绍

城市能源院城市能源数据研究团队由城市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相关成员组成,王林钰担任组长,研究成员包括陈光、马亚辉、陈浩、江海燕、陈爱康、史文博等同志。研究团队聚焦城市能源双碳路径、城市能源数据应用、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承担了地方政府、省市公司基于能源数据看苏州宏观经济运行分析、苏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苏州双碳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等课题,深耕城市能源领域,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