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鉴衡金风联合发布《风电项目寿命定制白皮书》 定制最优寿命方案 提高项目整体收益

2021-10-22 09:27来源:鉴衡认证关键词:鉴衡认证2021风能展风电项目寿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8日,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鉴衡认证中心与金风科技联合发布《风电项目寿命定制白皮书》。这是继去年鉴衡为金风颁发国内首张20+ 特地场址符合证明后,双方在长寿命风电机组及项目上的进一步研究成果,将为我国新建及在役风电项目的寿命定制、追求最优项目效益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图片1.png

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副总裁张宇与金风科技xxx等共同发布白皮书

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在白皮书发布仪式致辞中谈到:根据具体风电项目的特点,对新建项目或在役项目的服役期限进行适当调整意义重大:在风电技术不断进步、生态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势下,若能通过技术手段对机组寿命进行定制化设计,使项目中每台机组都能“机尽其用”,将对环境保护、资源优化配置和行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对陆续进入退役期的在役风电项目,可通过技术改造、更新机组、延长寿命等定制化服务来提高风资源利用率和发电收益率;新建的风电项目可以在招投标阶段就基于风场特点设计更长寿命的风电项目,从而提高风电场项目的整体投资收益率,这也是是未来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片2.png

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为白皮书发布致辞

鉴衡与金风自2020年初共同开展关于风电机组寿命影响因素的研究,在机组及风电场长寿命方案探索上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202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期间鉴衡为金风科技颁发国内首个陆上20+特定场址符合证明。此次发布风电项目定制寿命白皮书,进一步从精细化的风资源分析、场址载荷分析、部件寿命分析等形成了更具体的技术要求,并选取实际风场项目为试点,将对风资源较差的新建项目及在役机组改造延寿项目上运用寿命定制。

在役机组的寿命评估是多学科技术综合运用,白皮书描述了包括风场数据分析、机组状态检测、风资源的后评估、机组载荷评估、部件损伤分析等方面,在定制方案后,还要定期做寿命监测,是动态的寿命监测方案,最终为风电项目运行决策提供依据。

图片3.png

在役机组寿命定制流程

新建风场寿命定制过程是依据风电场实际边界条件,对拟安装机组进行特定场址载荷分析,并结合机组的设计载荷和各部件的疲劳设计裕度获得各部件在风场条件下的原始寿命,进而得到风场寿命的初步评估结果。另外,也可对某些部件进行局部加强以延长整机寿命,并针对不改变原机组配置下的寿命和部件局部加强后的新寿命进行经济性分析,最终选取最优的风场寿命定制方案。

图片4.png

新建风电场寿命定制流程

鉴衡始终致力为风电项目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也深刻认识到定制寿命的应用依然面对很多挑战,如寿命监测技术是否成熟,定制改造方案是否安全有效,相关资金及保险配套是否齐备,监管机构是否愿意审批等。这些问题还需要产业链各方的协同,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后续鉴衡也会联合产业上下游,持续推动产业各方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与支持政策,为风电度电成本的持续优化和产业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探索创新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项目寿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