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机运行内藏“大乾坤” 全生命周期零碳更进一步!

2021-11-16 10: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壳牌风电润滑油2021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风电全面平价的里程碑节点,碳约束时代也已悄然到来。

截止2021年9月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约3亿千瓦,同比增长32.8%!庞大的装机规模下,每台风机又由将近70000个零部件组成,从诞生之日起要不分昼夜的工作20-25年,轴承、齿轮箱等均处于频繁启停、高负荷运转的工况下,且大多分布在高山、荒野等偏远地区。一旦发生损坏,不仅维护不便,维修成本高,甚至还会导致风机安全事故发生。

因此,风电轴承、齿轮箱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要求比常用的工业设备要高得多。而在风机运行和维护过程中,作为“流动的血液”,良好的润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价挑战和碳约束时代下,面对风电增量以及倍速增长的后市场,未来润滑油企业将怎样应对?壳牌——这家连续14年全球销量第一(*数据来源:独立第三方全球咨询和研究公司柯莱恩(Kline & Company)第 18 版《全球润滑油行业:2020 市场分析和评估报告》)、在中国成立120多年的国际品牌给出了他们的回答。

壳牌展位图.jpg

产品迭代升级,抢占市场先机

海陆平价时代,除考验风机本身质量外,其全生命周期内的运维至关重要。行业调研显示,风电机组投产后的2-4年容易发生故障停机,其中又以齿轮箱和轴承损害造成的故障较多,约占全部故障的70%,而这些故障又有大部分是由于润滑不良引起。

在近期落幕的2021北京风能展会上,壳牌携十年有限质量保证产品壳牌可耐压 S5 Wind 合成风机齿轮油、壳牌佳度S5 V110KP 1叶片轴承润滑脂以及壳牌风电行业碳中和智能润滑解决方案精彩亮相。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享有十年有限质量保证的可耐压 S5 Wind 合成风机齿轮油。它拥有优异的抗氧化和抗热降解性,能帮助延长换油周期,同时具备可靠的抗磨损和抗腐蚀性能可以帮助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更佳的低温流动性,提高润滑油在低温环境下的并网发电速度和系统效率;先进的起泡控制能力和卓越的过滤性,减少风机齿轮和轴承故障。

壳牌可耐压S5 Wind 320 齿轮油

强强联合,经过严格的实验室测试和为期三年的现场挂机试验,壳牌可耐压S5 Wind 320 齿轮油获得南高齿集团风能业务部门的认证,可用于其风机齿轮箱。据悉,产品自2014年发布以来,已在全球多个主流机型上使用,运行状态稳定。

本次展会海上11MW、16MW,陆上6.XMW、7.XMW大兆瓦风机纷纷发布,针对此趋势,壳牌推出了新一代叶片轴承润滑脂——壳牌佳度 S5 V110KP 1,专为从1.5MW到新一代12MW及以上各个风力发电机机型设计,与领先的制造商联合研发,并且获得主要风力发电机制造商认证。

壳牌景浩.png

壳牌工业润滑油行业销售总监景浩

壳牌工业润滑油行业销售总监景浩在和北极星交谈时表示,“平价下新能源行业总体目的是提高能源利用率,风机价格下降是一方面。壳牌致力于以全方位的风电润滑产品体系和智能化的润滑管理服务,从简单的产品供应商到服务供应商,甚至整个生产流程都能更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减少停机及不必要产生的损失。”

智享润滑,持续赋能运维蓝海

当前不仅是中国风机市场,全球风机市场也正面临转型。如何深耕风电后市场,解决行业痛点,优化成本是业内共识。

据业内人士测算,“十四五”期间,风电机组出质保的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 256GW,实现翻倍增长,并在16%的年均增长率下催生出一个十分庞大的风电后服务市场。不断升级迭代的高性能润滑产品只是壳牌顺应风电运维后市场发展的手段之一,配套的服务解决方案也是助力降本增效的关键。

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壳牌打造了业内首个智能润滑管理平台——壳智汇,使得行业客户不仅能够享受到原来一站式的油品检测、更换、冲洗等服务,与此同时,也能通过高精度的在线油液传感器和后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在线监控和故障诊断的数字化,更为准确地进行预测性维护,帮助风电客户建立智能化的风机维保服务体系,更大程度地减少停机时间及维护成本。

IOT.png

除此之外,壳牌还凭借专业可靠、有竞争力的润滑管理服务,支持风场高效运行,持续为行业赋能。具体而言,壳牌不仅投入运营了壳牌全球首家风电服务中心(西北基地),推出了内含自动换油车及换油冲洗服务的“风电全天候服务包 2.0”。

壳牌根植中国风电市场数十年,目前,在中国已有近45000台风机使用壳牌润滑油、润滑脂产品,每年可以产出1800亿度清洁电力,相当于5000万户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同时,壳牌已为超过30000台次中国风机提供润滑预测性保养分析服务。(*根据壳牌内部销售数据计算得出)

目前,壳牌提供的风电润滑产品已覆盖:电机轴承、液压系统、主轴、叶片轴承、偏航轴承、偏航开齿、偏航变桨齿轮箱、主齿轮箱等风机应用的所有润滑点。

“壳”动绿色未来,助力中国碳中和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全球都在做出努力,碳约束时代已经到来。2020年9月22日,中国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作为主力军的风电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同时也在向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转型。

据了解,壳牌也为自己设定了一项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成为一家净零排放的能源公司,与社会为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的进展保持同步,其在2018年碳排放总量已达峰值。壳牌将持续以产品、技术为驱动,数字化创新为动能,携手行业伙伴,致力于找准碳中和时代下的风电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好地支撑零碳社会建设,助力中国绿色能源发展!

*壳牌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目标:

在2016年基线基础上,2023年,实现包括壳牌环节措施的碳排放(NCF)降低6-8%,2030年降低20%。这其中既包括能源产品的生产过程产生的排放,也包括含润滑油在内的非能源产品的生产过程产生的排放;

到2035年,包括客户&壳牌环节措施的碳排放强度降低45%,最迟到2050年帮助客户将使用壳牌能源产品产生的排放减到净零状态。

微信图片_20211116101543.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壳牌查看更多>风电润滑油查看更多>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