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与能源参赞傅维恩:欧盟和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主要缔约国需持续努力

2021-11-16 10: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江苏风电海上风电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将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的做出努力,为这一目标实现,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地位,也将通过自身的行动和榜样力量,不断得到加强,我们的目标是让复苏不仅更环保、更清洁、更健康,而且是创造力和新技术应用方面更具有前瞻性。因此下一代欧盟将扩大力度,对关键领域的项目提供实际性的财政支持,包括从5G到人工智能,从清洁氢能源到海上可再生能源。

——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与能源参赞傅维恩

2021年11月16日,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欧盟驻华使团参赞傅维恩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1.png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傅维恩,是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活动当中发言。

我认为今天这个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绝佳的场所,各方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展开对话,同时也通过一些具有意义的事例展示如何部署清洁能源关键技术,才能更有助于实现气候的目标。能源生产和消费系统对于促进具有可持续性以及气候适应性的发展模式而言至关重要,由于新冠病毒所造成的限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暂时相对减少,但之后全球范围内的强性经济反弹,势必会让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再次成为焦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有必要加强要向更绿色、更清洁、更低碳的能源系统过渡的决心。

今年,我们在地球上几乎每一个角落都遇到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欧洲我们经历了灾难性的洪水,中国北方地区春天经历了沙尘暴,然后还经历了异常的阴天和降雨,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尽管欧盟和中国的新冠疫苗免疫接种的活动都进行得相当成功,但是它不能让地球对气候相关的灾害产生免疫。所以为了应对这一持续的挑战,欧盟委员会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提出了一项远大的战略,叫做《欧洲绿色协议》,该战略将使欧盟经济和社会走上更加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初衷是希望通过采取应动环境和气候挑战的行动,为欧盟社会各国提供更平衡和更公平的经济增长,创造机会。《欧盟气候法》也设定了宏伟的目标,到2030年在欧盟范围内实现相较于1990年水平降低55%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在几个月之前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整套立法建议,合成为“减碳五五”,希望通过公平经济具有竞争力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欧盟在这个领域希望持续的做出努力,为这一目标实现,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地位,也将通过自身的行动和榜样力量,不断得到加强,我们的目标是让复苏不仅更环保、更清洁、更健康,而且是创造力和新技术应用方面更具有前瞻性。因此下一代欧盟将扩大力度,对关键领域的项目提供实际性的财政支持,包括从5G到人工智能,从清洁氢能源到海上可再生能源。

由于欧盟在致力于为2050年前成为第一块气候零负荷的大陆,正如我们在《欧洲绿色协议》当中所强调的一样,海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至关重要,而为了确保海上可再生能源能够帮助欧盟实现能源和气候的宏伟目标,我们欧洲会于2020年11月发布的《欧盟海上可再生能源专门战略》,该战略评估了海上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并且提出了支持该领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该战略一方面强调加强海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作用,同时强调可持续性,更具体就是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将是所有相关层面的关键原则。

欧盟和中国是巴黎协定的主要缔约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为限制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所进行的各种努力,欧盟和中国都选择了无碳道路,欧盟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零负荷,而中国则计划是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双方各自的目标,我们必须开发新的低碳能源,并且积极推进相关创新技术的部署进程。海上可再生能源几种能源和各种各样的的技术,它们目前都在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新冠疫情复发的大背景下,重要的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对海上可再生能源进行前期投资,因为这可能会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整体经济活动,从而促进绿色复苏和长期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

根据《欧盟支持伙伴国进行清洁能源系统转型的政策目标》,海上可再生能源将会发挥重要作用,这可能会造成一个双赢的局面,既有利于欧盟海上可再生能源产业,也有利于伙伴国。因为前者可以进入到新的重要市场,后者将看到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增长,并提高本国在该领域的知识和和能力,欧盟希望并且愿意分享自己的行业领先经验,并以不同的形式与第三国合作。比如说包括交流最佳践行的案例和监管的方法,以及根据监管的框架的统一协调程度以及欧盟在环境和其他方面政策优先级的一致性制定联合项目。

正如2019年在欧洲和中国高层领导共同见证下所签署的《欧盟中国能源合作联合声明》中认可的一样,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声明》确定里开展联合活动的四个主要工作方向,包括如何为欧盟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力建设提供负担可持续的支持,以及如何将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纳入能源结构。关于这些非常重要的议题,一个由欧盟资助的致力于实施联合声明的机构,欧盟中国能源合作平台在2020年编制了两份比较报告,建议今天各位都去这个平台网页上查这些报告,因为报告有两种版本。我也希望本次研讨会将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新的关系,促成欧洲和中国的利益相关者相互对话,并且支持他们为发展海上可再生能源和努力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此外,这对于加强和扩大欧中关系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21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