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三大示范城市群氢源保障“探底”

2021-11-01 09:11来源:高工氢电作者:郑鹏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气供应体系是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关键。近期,北京示范城市群、上海示范城市群、广东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为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这三大示范城市群的氢气供应情况如何?整体来看,北京示范城市群依托冬奥会氢能发展契机,氢能供应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副产氢提纯及水电解制氢是供应主力;上海示范城市群以副产氢提纯为主要供应来源,鄂尔多斯市风光制氢项目兴起;广东示范城市群正发展甲醇裂解、副产氢提纯、天然气制氢、水电解制氢,走的是多元化氢源供应路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郑鹏)

北京示范城市群

北京示范城市群由北京大兴、海淀、经开、延庆、顺义、房山、昌平七大区、天津滨海新区以及河北省唐山市、保定市和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组成。基于示范政策带来的机会,以及服务冬奥会的需要,中石化、旭阳集团正在该示范区加速推进供氢项目的投产。9月初,中石化首个MW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河南濮阳市中原油田正式启动,第一个绿氢生产装置开始地面工程建设前的勘察验收工作。该项目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采用质子膜电解水制氢(PEM),就地消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波动性较强的可再生绿电,电解功率为2.5MW,一天生产超纯氢1.12吨,纯度可达99.9995%。9月底,华北地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中石化天津石化燃料电池氢气项目成功投产,氢气纯度达99.999%。该项目氢气日产能高达1000千克,年产能力达2250吨,可满足目前天津市全部加氢站的用氢需求,有效提高华北地区氢气生产和供应能力。10月,燕山石化PEM电解水制氢中试装置建成。此外,燕山石化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业副产氢气资源,选择国内成熟的变压吸附氢气提纯技术(PSA),新建一套2000Nm3/h氢气提纯装置并实现量产。截至目前,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已累计生产100吨燃料电池氢气供应首都市场,成为北京冬奥会车用燃料电池氢气的重要保供企业。除中石化外,旭阳集团氢气供应也已覆盖京津冀地区。集团现有氢资源26.6亿方/年,预计2025年氢资源超过65亿方/年,2030年氢资源超过130亿方/年。旭阳集团去年投产的定州氢能保障基地一期项目氢气供应已全面保障京津冀用氢需求。根据9月底发布的《旭阳集团氢能发展规划》,集团将陆续启动建设定州园区制氢二期和液氢示范装置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邢台园区氢能源示范引领项目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呼和浩特园区制氢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郓城园区制氢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等项目,积极支持、贡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能战略供应。

上海示范城市群

上海示范城市群由上海市牵头,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该城市群副产氢资源丰富,正根据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氢”的发展。9月28日,中石化在上海地区的首座供氢中心——上海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气中心建成,日供氢能力达2500公斤,该供氢中心日供氢能力达2500公斤,包括2000公斤日充装能力和500公斤日加氢能力,目前充装功能已经建成,后续将逐步开展加氢功能的建设。投用后,按照等量柴油车辆燃烧测算,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2920吨。截至8月,中石化已向浙江累计供应氢气超212吨,日供氢量最高超1吨,为满足浙江氢能市场需求、助力长三角地区洁净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浙江省供氢端,嘉兴嘉化能源、卫星石化、华泓新材料等一批化工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推进气氢、液氢提纯项目建设,氢源供给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全市可年产工业副产氢4.8万吨,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25万吨。上海城市群包括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两大地区正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其中,宝丰能源宁东光伏电解水制氢项目,采用单台产能1000 Nm3/h的高效碱性电解槽制氢设备,并配套相应的氢气压缩与储存设备,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今年下半年鄂尔多斯市计划有五个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工,包括: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光伏制氢项目、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电解水制氢总产能预计可达4.13万吨/年。

广东示范城市群

广东示范城市群由佛山市牵头,联合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阳江市、云浮市以及福建省福州市、山东省淄博市、安徽省六安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等12个城市(区域)组建广东城市群。该城市群由于副产氢资源较少,主要发展甲醇裂解制氢和天然气制氢,同时在积极探索水电解制氢。截至9月中旬,中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累计出厂高纯氢164.8吨,氢气纯度99.999%,满足市场对高纯氢不断增长的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其高纯氢充氢母站已安全运行274天。8月30日,茂名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项目在茂名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包括新建3000Nm3/h氢气纯化装置和500千克/天加氢母站,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氢气纯化装置和氢气母站技术,氢气纯化装置产能达3000Nm3/h。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1月25日中交,2022年一季度投用,建成后,供氢可覆盖粤西地区半径200公里地区的用氢需求。除中石化外,其他企业也在加快脚步助力广东氢能供应。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规划在广东茂名滨海新区打造一个以丙烷脱氢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产出8万吨氢气。广东城市群成员内蒙古包头市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两项制氢项目,即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预计前者电解水制氢产能达1.78万吨/年,后者达0.78万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