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报道正文

生物质电站安全高效发电关键技术——电力技术成果推荐

2021-11-02 17:55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锅炉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电站安全高效发电关键技术,该成果深入研究了生物质的热解和燃烧特性以及污染元素的迁移转化规律,提出了生物质电站的设计方案与优化运行策略以提高发电效率和机组年利用小时数,开发了新型防腐防磨和防结渣技术以提高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成果介绍

1、从多因素耦合实验、量子化学模拟和系统建模等角度,揭示生物质在不同条件下的热解与燃烧的输运和反应特性,同时建立了生物质燃料特性数据库和燃烧特性预测模型。

2、优化了生物质直燃发电系统设计和运行方法,获得了适应多变生物质原料的炉排和流化床受热面优化设计方法;开发了主动诱导式和槽式分离器炉内预除尘技术;开发了风冷钢带式干排渣系统回收底渣的能量;提出飞灰成型再燃技术回收飞灰的能量;开发了新型SNCR脱硝技术以适应生物质锅炉燃料和燃烧工况多变的特性。

3、提出防磨防腐和防结渣新技术,开发了Ni-Cr-Mo耐腐蚀新材料和复合锅炉管技术、现场快速熔敷技术、高耐磨损新材料和熔覆技术、多孔膜结构抗结焦剂;成功解决了生物质锅炉的腐蚀、磨损和结渣问题,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

奖项等级

奖种、等级: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等奖(2016年度)

成果团队

项目主要完成人:

杨勇平、陆强、胡笑颖、董长青、刘宗德、郑宗明、赵莹、王孝强、高攀

完成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德普新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华电北辰生物能源有限公司

项目成果已在全国40余家生物质电站成功应用,使高温过热器等受热面寿命延长8000小时以上,水冷壁寿命延长5000小时以上,引风机易磨损件等寿命延长7000小时以上;还大幅提高了电厂机组的年利用小时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锅炉查看更多>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