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研发及示范应用——电力技术成果推荐

2021-11-24 16:51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关键词:燃料智能管理火电厂应用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研发及示范应用成果的基本情况:

1.png

集中管控系统

2.png

数字化煤场

3.png

入厂无人值守系统

技术优势或特点

1、利用物联网技术,把燃料业务管理流程中所涉及的煤炭、车辆、设备、人,管理细节等信息孤岛连成一个可靠的系统,实现对燃料调度、入场、采样、监卸各环节实时有效管理。

2、应用定位技术、无线射频技术、数据叠加技术等构建数字化煤场,实现了斗轮机、皮带秤、原仓煤等设备实时采集数据,以3D数字化煤场方式展示煤场进厂煤状态,为配煤掺烧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燃煤信息。

3、应用DCS相关技术,通过硬件数据接口,实现燃料管理的高阶应用。通过射频、定位、数据采集与信号转换技术将燃料管理单元与现场执行单元通过信息流有机联合起来,对燃料入厂计量、采样、制样、化验过程进行集中监控。按照燃料入厂过程控制规则,通过数据与视频叠加,管理人员通过组态控制画面与反馈信息进行现场过程监控。

市场前景或成果应用案例: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已成功在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等旗下多个火电厂应用落地。

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1、节能降耗效益

以国电某电厂为例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上线运行后,实行运煤车辆入厂无人值守、采样机采样无人值守、采制化一体化,实现了无人为干扰的检量、检质过程,提高了电厂煤的质量。对比一年前后的数据,入厂、入炉热值差得到了有效控制,仅热值差一项降低0.2兆焦/千克,按照年耗煤300万吨、标煤单价300元/吨左右进行推算,每年可节省燃料成本约六百余万元;由于煤质得到有效提高,通过优化掺烧,减少锅炉内灰熔物粘结到水冷壁,提高了热量的吸收效率,降低单位发电煤耗,从而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2、减员增效

燃料智能无人值守管理系统上线后,裁撤了燃料入厂管理、出厂管理、采样、计量、制样等10个人工操作岗位,减少劳动用工20多人,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假设每个值班人员每年的工资平均和各种支出为7万元,那么单此一项每年就为厂里节省约二百万元。

成员团队

4.png

主要完成人:王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智能管理查看更多>火电厂应用查看更多>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