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基于多光谱成像和旋翼飞行器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电力技术成果推荐

2021-11-24 16:42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关键词:输电线路巡检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构建了涵盖多光谱缺陷检测和故障诊断、旋翼无人机自主巡检以及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的输电线路巡检完整技术体系,取得了四方面自主创新成果:

1、提出了基于多光谱成像的输电线路典型缺陷检测方法。提出了紫外成像检测量化参数的归一化算法,首次解决了检测的一致性难题;建立了考虑环境因素和多物理场耦合的输电线路绝缘子场致发热仿真模型,量化了红外检测适用和有效范围;提出了基于Laplace组合模型的材料表面全憎水性范围接触角算法,解决现场绝缘子老化憎水性测量难题。

2、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输电线路故障诊断与状态评估方法。

3、研制了高灵敏多光谱成像仪和智能巡检飞行器。

采用非共光轴数字图像移位校准融合算法,自主研制了多光谱成像仪;基于全向雷达和操控时序命令复现技术,研制了满足海拔3000m范围内输电线路自适应避障和精细化自主巡检的无人机。

4、首次提出了特高压带电检修的直升机吊篮法,研制了配套带电更换绝缘子专用工器具,提高了工作效率

1.png

奖种、等级:

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度)

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63篇(SCI收录10篇,ESI扩展版高被引论文2篇、能源领域SCI期刊年度最佳论文1篇),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各1项,培养博士3人、硕士18人。

1.png

项目主要完成人:

刘云鹏、律方成、赵振兵、王胜辉、徐志钮、裴少通

完成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瑞盈智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成果在河北、山东等多个电网深入应用,巡检里程达50万公里,累计发现缺陷8059起。项目参与单位新增销售额1.92亿元,节约线路巡检费用8.49亿,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巡检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查看更多>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