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哈电风能谭文理:重回风电行业第一梯队

2021-11-04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哈电风能风电企业哈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哈电风能”)携领航系列4H平台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出席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并牵头组织了多场专题技术研讨讲座,内容涵盖深远海风力发电机基础技术战略准备等多个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业内人士呈现了一场风电技术盛宴。

哈电集团于今年携手兴湘集团,对湘电风能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了哈电风能,共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据哈电风能相关人士介绍,哈电风能的成立,是哈电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组织实施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发展风电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01、管理模式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在哈电集团和兴湘集团的支持下,哈电风能在平台资源、资金支持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和提升。至9月底,哈电风能各项指标较往年实现了大幅增长。

据介绍,今年10月,哈电风能市场化选聘的新任领导班子任期制和契约化签约完成,标志着创新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哈电风能将在继承湘电风能原有的技术经验、项目客户、运行数据、供应链体系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雄厚实力与高端技术加持,搭建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以‘中国最好、世界一流’为目标,推动哈电风能走在风电技术发展的前沿,为我国风电产业的进步贡献力量。”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文理表示。

提及哈电集团入驻后,哈电风能在人才管理方面发生的变化,谭文理表示,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是新形势下推动公司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公司实现新动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迫切需要。“后续哈电风能将把握股权重组机遇期,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用市场化机制对公司进行系统全面的优化;通过定岗定编定薪酬、双向交流等方式优化公司职工结构,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能力。”

02、技术路线优势彰显

据了解,哈电风能作为国内首批 2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设备提供商及国内海上风电第一批吃螃蟹者,长期以来对永磁直驱路线有着近乎偏执的坚守以及独到的技术积累和优势。

谭文理指出,哈电风能在机型研发上坚持永磁直驱技术路线,并传承单主轴承极紧凑的结构,在传动链设计、整机装配以及可靠性上具有先天的优势。“这种优势在后期运维成本上尤为显著。经核算,寿命期内总运维成本比增速型机组低8.2%以上, 7000台装机业绩中未出现发电机失效就是最好的证明。”

谭文理表示,哈电风能遵循“平台化”“模块化”设计思路,关键部件通用性强,在满足风电场开发特性化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项目后期部件维护成本。同时,依托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国内首个8兆瓦级别永磁同步发电机全功率试验平台,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面对当前海上风电核心大部件供应链不成熟,且前期投入的研发、试制和验证成本极高的现存难题,哈电风能有哪些规划呢?

据谭文理介绍,针对研发投入与验证费用高的问题,将持续推动供应链扩展和深度技术优化降成本,突破海上超大功率风电机组的核心关键技术,在可实施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优化技术经济性。“哈电风能正在规划濒海生产基地用于海上风电机组产业体系建设以及沿海大兆瓦机组试验风场等布局,为了提高海上风电引领力和竞争力,正通过国内外结合的方式规划研发18兆瓦以及超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

03、瞄准高质量发展轨道

当前风电行业正处于洗牌阶段,如何在保证风电机组性能、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全方位降本增效是企业面临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重组后的哈电风能如何适应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风电平价上网的相关政策逐步出台落地,大基地、海上风电项目以及分散式风电项目,都成为平价机型的主战场,成本领先策略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但是成本不能仅仅靠采购降本措施,因此选用何种设计、何种材料、何种技术路线都将对整机成本产生巨大的影响。”谭文理表示,哈电风能力求打破固有思维,从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方案开始寻求降本增效的新路径,积极引入新工艺、新方案、新材料,并在研发过程中,逐步形成部件平台化及通用化设计,同时加大研发实验投入,减少技术创新带来的相关风险。

提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谭文理指出,未来三年将是哈电风能发展的里程碑式阶段。“公司将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加速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加快构建系统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超历史水平,提高企业运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筹划并达到独立上市的各项基本条件,重回国内风电行业第一梯队;全面实现产业结构合理、技术水平领先、质量效益突出、管理理念先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风电场及风电项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电风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哈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