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9000万kW火电机组改造:或增加2亿千瓦新能源并网空间

2021-11-04 11:58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消纳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20年9月12日首次提出3060双碳目标以来,中国政府先后5次在不同场合的国际会议对全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的实施碳减排政策,履行大国义务,承担大国责任,就在前几天,中国政府又向全世界宣布,新开工1亿千瓦沙漠新能源项目,在资源越来越紧张,资源抢夺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无疑给新能源的发展踩下了加速的油门。

资源紧张,并网更紧张:如何解决电网并网难题

前两天,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从字面理解,这个为面临生存发展的火电装备企业而言,这是个利好消息,但这个火电机组改造升级与新能源有啥关系呢?

相关阅读:

《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仔细阅读文件,我们就会发现,该方案提到了几个关键数据,其中一个比较关键的数据就是: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会改造5000万千瓦火电机组作为供热机组,同时3000-4000万千瓦机组灵活性改造。什么意思呢?就是相当于关停5000万千瓦机组只用于供热,不再作为电源机组,500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发电功能停止,意味着减少了约2000亿kwh的发电量,当然这个发电量理论上由新能源电力接替,更重要的是给出了5000万千瓦火电的送出通道。以供热机组改造为例,我们假设火电的平均发电小时数是4000h左右,风电如果按照2200h,光伏按照1200h口径进行新能源电源替代,风光按1:1的规模建设,意味着可以解决1.2亿千瓦的新能源项目消纳和送出问题,火电原有的送出通道可以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又解决了电量缺口问题。

5000万KW制热机组改造:火电企业的福音

其实在北方多个省份,在资源配置中就明确,深度调峰改造机组或制热机组改造腾出来的容量都可以直接给与新能源资源配置,这给很多火电企业带来了希望。大家都清楚,随着双控高能耗的政策日趋严苛,火电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怎么办呢?国家希望通过企业内部的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新能源的比重,进行火电机组改造,进一步降低能耗,可以进行深度调峰,同时进行制热改造,把腾出来的电力容量配给风光新能源项目,一方面实现了能源企业的碳达峰目标,同时解决火电长期亏损的难题。大家都知道,新能源的盈利水平较高,从龙源电力的半年报就可以发现,50%的毛利率(当然带补贴),即使是平价新能源,其盈利水平毛利率也不会低于20%,从这个角度看,干新能源比干火电要挣钱得多。

3000-4000万kw灵活性改造机组:为火电企业发展新能源提供并网空间

按照文件要求,灵活性改造机组将腾出3000-4000万千瓦的容量空间,意味着新能源可以替补获得1200Kwh以上的电量空间,如果折算成新能源的容量,至少可以获得8000万千瓦左右的新能源容量(风电和光伏)。大家可能对灵活性改造不太了解,其实就是为了解决火电机组的深度调峰功能,从50%的调峰功率调整到40-30%的调峰功能,在东北及蒙东的新能源配置中,明确指出如果可以实现深度调峰机组腾出来的容量,无需进行指标获取,直接给与配置,这也就是说,火电企业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指标获取有了新的通道。

火电企业很明显未来的发展空间显然机会不太大,一方面来自于煤炭的限制性开采,一方面火电比例的控制,没办法新能源电力被迫上马,在电网消纳方面,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为其提供了一个拓展空间,按照文件规划,十四五期间可以提供3000-4000万KW最高的调峰能力,而这个新能源调峰的空间意味着可以增加不低于8000万KW的新能源建设指标,加上制热改造,两者最高可为新能源提供2亿千瓦的新能源发展空间。

火电企业的春天:机组改造为新能源发展提供送出通道

在过去的几年,火电企业一直为自己的经营压力而苦恼,煤炭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即使今年这轮煤炭价格回复正常水平,由于双控措施的实施,火电企业的发电小时数达不到平衡点的小时数水平,亏损也是必然的事情。但这次火电机组升级改造为火电企业脱困指明了方向。一方面,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可以腾出部分电网容量获得新能源建设指标,同时深度调峰还可以获得部分电网辅助服务收益。一方面火电机组制热改造(主要是时间较久的老机组,但未达到退役年限),充分发挥原有电网线路送出和消纳通道,为新能源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土地、电网、消纳是当前新能源发展的几个拦路虎。土地问题各地政府正在逐步合理调整规划,而电网及消纳则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难题,一条特高压线路从规划到建成8-10年,而且电源端还需要调峰保障,否则电源送出无法保证。最近大唐托克托电厂145万千瓦风电招标(整体200万风电光伏),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调峰改造获得风电建设指标的案例。托克托电厂发电直送北京,由于火电的成本原因,正常发电小时数很难保证,将机组进行深度调峰改造,打捆风电光伏新能源为北京提供更加清洁,更加绿色的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