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数据导航地图 让数据可视易懂速用——国网四川电力上线国网首套数据导航地图系统

2021-11-05 14:11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关键词:数据中心数据中台国网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专责袁园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广元公司“十三五”期间各电压等级变压器投退运情况的统计分析,以往类似的工作,袁园要登陆设备、调度、发展等专业的多个信息业务系统,大量查阅相关数据,并手动记录重要信息,再通过办公软件开展统计分析,往往需要一天甚至几天才能完成。这个显著的变化,都得益于四川公司今年9月份上线的国网首套数据导航地图系统。

数据导航地图基于四川公司统一数据服务门户(数据超市CBD)构建,在数据目录的基础上,贴进基层一线用户使用习惯,创新性地将业务系统“菜单与功能点、功能点与数据表、数据表与数据表”对应关系搬到了线上,用户可以根据业务系统原有的使用习惯,像使用地图一样按图索骥,直观准确地找到想要的数据,有效解决业务需求与数据对应困难、数据无法直接使用等问题。

IMG_7985.jpg

聚焦基层业务需求,让数据找得到读得懂

去年9月份,四川公司依托数据中台上线面向全省电力用户的数据超市CBD ,实现了数据“管理、检索、申请、获取” 的一站式数据服务,上线以来累积提供各类数据服务489项,有效支撑了电眼看四川、用能医生、智慧党建、智慧监督平台、电e能应用中心等63项应用,很好地实现了数据“赋能专业”和“赋能应用”,但如何让数据“赋能基层”,成为了摆在省数据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进一步满足基层需求、释放数据价值,今年5月,四川公司面向全川开展了数据超市CBD应用情况调研,覆盖了基层一线员工共562人。“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基层一线目前仍普遍存在业务需求与数据对应困难、数据无法直接使用等问题。”四川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徐厚东介绍到。认真研讨分析基层一线数据使用的“痛点”后,省数据中心以数据“找得到、读得懂、取得快、用得上”为目标,基于跨专业共享需求大的设备(资产)运维精益管理(PMS2.0)、营销业务应用、用电采集等3套核心系统,在6月份启动了数据导航地图的建设工作,集中攻坚3个月成功上线。

“以前通过数据目录找数据,没有接触过数据库的话,很难一次就找得到想要的数据,哪怕找到了心里也没底。”广元公司运维检修室任文杰说。通过数据导航地图,业务系统前台菜单、末级功能点、界面结果数据与后台数据表的对应逻辑关系一目了然,直观解决了基层一线人员“找不到”“读不懂”数据的难题。

IMG_7982.jpg

着眼提质增效,让数据取得快用得上

在前期调研结果的总结分析中,四川公司省数据中心发现,基层用户普遍反应数据服务工单流程繁琐、审批节点多、取数耗时长,数据服务平均申请时长达到3-5个工作日,基层一线苦于“等审批、等数据”,且申请到数据后,还要导入到其他工具中进行统计分析,基层班组日常的报表分析需求往往得不到及时的响应。

四川公司省数据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组建攻关团队,针对基层用户“取数慢”“用数难”的痛点,创新性地将数据导航地图与数据超市CBD的数据申请流程、数据中台的取数流程、可视化分析工具的调用流程融合贯通,基层用户找到数据后,一键即可加入“购物车”发起审批流程,非负面清单数据50秒至3分钟即可直接获取,取数完成后可在同一页面跳转至SmartBI等可视化分析工具开展在线自主分析,实现“自动审批、自动授权、自动取数、自主分析”,为基层用户提供一个接近“零”门槛的数据“一站式”服务,打通了基层用户数据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导航地图上线之后方便多了,数据的可读性很高,数据申请很快就能得到响应,还有在线分析工具可以快速制作图表,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宜宾公司数字化班班长李途感叹道。

这一系列从基层用户“痛点”出发的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数据导航地图的实用化。截止到10月底,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支撑了95项数据服务,数据服务能力较上线前提高了89.05个百分点,让基层一线班组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数据带来的效率提升。

构建制度体系,确保“地图”实时保鲜

为实现数据导航地图的实时更新,避免“边建边乱”,四川公司从数据服务的全过程着眼,构建了从数字化项目“招投标-建设验收-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制度保障体系。“我们在数字化项目的招投标文件中明确要求中标方需提供标准的数据关系和数据字典,并且在系统验收和上线建转运时把数据关系是否能够直接更新在数据导航地图,作为一票否决的必须条件,这样从源头上就保证了数据导航地图的基础数据准确性”四川公司互联网部主任杨迎春说道。

如何实时更新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后由于迭代升级产生的数据变化?四川公司创新性地将数据导航地图的数据维护和业务系统的检修相结合,涉及数据表结构变化、功能菜单调整的检修计划,必须由省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门参与审批,同时将变动及时更新到数据导航地图,从而避免了“前治后乱”的问题。

“数据导航地图不仅为基层一线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数据服务,同时也改变了数据溯源工作模式,以前我们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数据溯源,而溯源的成果没有沉淀下来,导致反复溯源、重复溯源,效率也不高。现在,溯源由‘需求发起-反复确认’的保姆模式,转变为‘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自助模式,省数据中心在不增加岗位的情况下,工作更高效,人员和资金投入显著减少。”四川公司省数据中心副主任周里涛介绍道。

数据导航地图的上线,是四川公司积极响应国网公司“数据服务要面向专业、面向应用、面向基层”要求,实现数据业务化的一项大胆尝试。后续,四川公司将持续深化数据导航地图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激发基层用户的“用数”热情,持续释放数据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数据中台查看更多>国网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