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寒潮袭来 煤市能否得到提振

2021-11-11 08:4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下游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存煤快速增加。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统调电厂日均供煤达到774万吨,库存日均增加160万吨;11月6日,统调电厂存煤超过1.17亿吨,较9月底增加4000万吨左右。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以为大功告成;因为,用煤旺季刚刚到来,“迎峰度冬”远比“迎峰度夏”更难应对,严峻的考研在后边。夏季和冬季都是用煤高峰,但夏季有水电发力,特高压增量明显,火电压力减轻。而进入寒冬,不但水电减弱,火电压力加大;而且天寒地冻,运输效率下降。冬季,我国华中、华东、华南等地都可能出现缺煤现象,北煤南运繁忙程度远远超过夏季。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寒冬时节到来,尤其接二连三的寒潮接踵而至,大江南北随之而来的寒潮、降雪等气候,不但会拉动煤炭需求,而且容易造成煤炭运输受阻的现象发生。之前的九、十月份电厂是日耗低、调入多,促使其实现了被动垒库。马上这些都将成为过去时,从本周开始,真正检验电厂存煤、打库以及保供增运效果的时候到了。

受上周末寒潮降温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冬首次降雪,且雪势较大,对煤炭生产和运输均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煤炭主产区煤炭汽运公路运输受阻,拉动运费上涨。其次,因大风降雪导致环渤海港口封航时间长,煤炭外运和船舶中转受限,海运费同样在上涨。再次,上海、江浙等地一夜之间气温下降了12摄氏度,民用电负荷拉高,电厂日耗回升。用煤高峰到来,寒潮降温带动电煤消费需求有所增长,而下游水泥厂、建材厂等刚需用户也开始增加对煤炭的采购数量。

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部署煤电油气运工作,促进煤炭增产增供、平抑煤炭价格、电力多发满发,有效缓解了能源供需紧张形势。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这就也意味着,9月份以来,全国性限电情况基本结束。随着前阶段限电政策放宽松,织造、印染等行业逐渐恢复开工,耗电、耗煤需求也在回升。本周开始,企业开工率增加,下游煤炭需求回升,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回升至180万吨的位置;预计后续需求仍会继续转好,煤炭市场将在本月下旬迎来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