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通用电气即将“一分为三” 可再生能源、发电、数字业务将组成新能源公司

2021-11-17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GE通用电气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宣布,即将“一分为三”,计划将公司分为GE航空、GE医疗和GE能源三家独立上市公司。其中,GE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数字集团将合并成为新的能源公司,未来业务范围将涵盖天然气、煤炭、风机、水电、核电以及各类电力相关设备制造与服务等。

GE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在声明中表示,全球航空、医疗和能源领域均面临严峻挑战,GE希望通过组建三家独立上市企业,使每家公司都更加聚焦各自的业务领域。

据了解,根据GE的分拆计划,GE可再生能源和发电业务将于2024年初完成剥离,与数字集团重新组建成以引领能源转型为核心业务的公司。

GE公司官方消息显示,未来GE能源会将其运营重点转移至“探索实现经济、可靠、可持续的电力解决方案”上;同时,也将继续研发制造大功率风力发动机、高效燃气轮机、高效蒸汽涡轮机等能源设备;为客户提供现代化、数字化的电网和电力基础设备解决方案;另外,核电、水电以及混合发电等零碳发电技术也将是其关注重点。

业内普遍认为,GE此时宣布分拆是为了缓解长期以来的债务压力,并期待扭亏为盈,到2023年实现高现金流利润。

事实上,近年来,GE能源业务板块一直“麻烦”不断,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业务,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路透社汇编的数据显示,2020年,GE整体营收为796.2亿美元,远低于该公司在2008年巅峰时期高达1800亿美元以上的营收。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板块亏损规模高达1.51亿美元,而今年1-9月总体亏损规模甚至已经高达4.84亿美元。

与此同时,目前GE旗下仍有大量的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相关业务。在全球投资者对化石能源“唯恐避之不及”的大势下,分拆后的能源板块是否能够获得相应融资也成为了一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GE将其涉及煤炭的业务称之为“蒸汽业务”,但在投资者看来,这仅仅是换个名称而已,并不能彰显GE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很可能让资本“望而却步”。

根据GE发布的计划,按照目前公司发展路径,到今年年底,GE希望减少超过750亿美元的债务。同时,未来GE也将逐步将其在油服公司贝克休斯、航空租赁AerCap等企业的股权变现,到2023年,该公司将产生超过7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届时该公司的净债务将削减至350亿美元以下。

美国媒体CNBC撰文称,虽然GE作为一家拥有129年历史的工业巨头,最终走向分拆可能意味着前景黯淡,但从目前全球能源转型大势来看,这也是其不得不作出的改变。

在业内看来,正值全球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地位“平衡”发生变革之时,GE将能源业务板块独立分拆有利于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财务状况,同时,可再生能源业务本身也更加容易获得绿色基金的青睐。实际上,早在2019年末,GE的主要竞争对头、欧洲工业巨头西门子就已经分拆了其能源部门,并将油气、风电、输电等业务合并上市。

路透社援引金融服务机构Pickering能源首席投资官DanPickering的话称,GE分拆的举措很可能将有助于释放该公司的部分价值,吸引那些看重纯业务公司而非综合企业投资者的关注。在他看来,GE能源部门的规模和声誉将让这一方面的业务变得“更加可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通用电气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