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 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2021-12-08 09: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发电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城镇燃气安全责任体系,深查彻改燃气建设、经营、输送、使用全链条风险隐患,实施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严格监管检查执法,切实消除各类燃气事故安全隐患。加快建设燃气管网数字地图和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实时在线监控、提前预警、科学处置,增强全社会燃气安全意识,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据悉,国务院安委会日前已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外燃气事故教训,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餐饮等公共场所,以及燃气经营、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和燃气具等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同时,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建设,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通报近期多起燃气典型事故,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对重点地区燃气安全突出问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国务院安委会此前通报,当前我国个别地区和时段燃气事故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1月底,今年全国已发生燃气较大事故7起,比2020年、2019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特别是近期辽宁、河北等地连续发生燃气较大事故和典型事故,9月10日,辽宁大连一居民楼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10月18日,河北邯郸燃气管道维修人员在处置天然气泄漏时窒息死亡;10月21日,辽宁沈阳一饭店发生天然气泄漏爆燃;10月24日,辽宁大连一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这些事故造成多人死伤。

据了解,国务院安委会已派出多个工作组,对东北、华北等地重点城市开展了燃气安全明察暗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了燃气事故多发的湖北十堰、辽宁沈阳和大连等城市政府负责人,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