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西南油气分公司:丁山页岩气再添新“气力”

2021-12-09 13:34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薛婧 邓正仙关键词:石油页岩气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西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丁山区块高压区的开发评价井——丁页5-1HF井测试获日产量19.41万立方米,取得丁山深层页岩气评价新突破。

丁山区块地跨重庆、贵州两地,整体构造复杂,埋深变化大。2013年至2019年间,在该区部署实施的丁页4HF井、丁页5HF井等5口探井相继测试获得中高产页岩气流,证实丁山区块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层具有具有高压、富气特征,商业开发潜力大,是继涪陵、威荣页岩气田发现之后中国石化又一个千亿方级页岩气增储上产新阵地。

联合研究,地质认识再深化

2019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与勘探分公司密切合作,加快推进丁山区块整体探明储量提交与开发评价,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试验先行、效益开发”的原则,勘探开发相结合,开展地质、工程及提产降本试验,先后实施了3轮开发评价,部署实施4个平台共12口开发评价井,通过多轮次的技术交流和方案优化,完成了丁山区块的开发概念设计。2021年新部署论证了3口储量控边井,为2022年千亿方探明储量提交做足功课。

一体化推进,效益开发获支撑

2021年,西南油气分公司与华东石油工程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合作推进丁山区块油气勘探开发建设,成立合作领导小组、一体化运行保障小组,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生产运行一体化,为实现丁山地区高效开发提供新的支撑。

依托一体化优势,结合新钻井资料,重点考虑埋深、压力系数、断缝分布等因素,建立了丁山-东溪区块有利区评价指标,形成地质工程“双甜点”储层综合评价技术,划分出常压、高压2个有利区。

持续攻关,滚动建产现曙光

三年来,丁山地区在地质、钻井及压裂改造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认识和进步,有力支撑了中国石化2020-2021年探明储量和控制储量提交及稳产接替。

下步,西南油气分公司将按照“评探结合、整体研究、深化攻关、先易后难,滚动建产”的页岩气开发思路,积极推进常压有利区3个平台的评价实施,开展好高压有利区4个平台的评价工作。按照提前部署、提前环评的要求,加快启动地面配套网电建设及管道建设,抓好试采跟踪评价工作,摸清排采规律,攻关复杂构造区体积改造压裂工艺,加快深层页岩气提速降本试验,高质量完成丁页3-丁页15井区5亿方产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油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